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海關巡查市面店舖,找出有潛在危險的玩具,以保障小朋友安全,這一點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市面上販賣各式各樣玩具的店舖,不少只是小本經營的家庭式企業,連「中」企都談不上,對所售賣的貨品是否安全,也就未必能有足夠認識。像最近的一宗法庭判例,一家文具店售賣貨值僅數元至十數元的棋類產品,結果因棋盤紙不符安全標準,被判罰共一萬四千多元,等於賣棋四十一年的利潤。事件引來公眾關注,海關對違例小商戶的處分過嚴和不近人情。

 這宗引起廣泛關注的「棋紙過薄遭檢控」的案件,主角是一位於公共屋h經營文具店十二年的店東。去年七月九日,該店舖被海關突擊檢查,並取走三十多盒棋化驗,其後指棋盤紙薄於零點零三八毫米,易令兒童窒息,不符安全標準,並在無警告的情況下,向其發出票控。其後他在裁判法院被裁定罪成,共罰款九千元,另須支付五千六百多元的驗貨費。該名店東認為刑罰過重,不服上訴,並以賣棋利潤微薄為由求情,惜遭高院駁回。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定,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玩具,須要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才可出售,首次違例者最高可被罰十萬元和監禁一年。雖然店東聲稱一直不知道有指引列明禁售該類產品,亦不懂得如何量度塑膠質料棋盤的標準厚度,但「不知者不罪」並非辯護理由,故面對法庭駁回上訴,也很無奈。

 不過,他的一番自白,卻道出了不少中小企的心聲及困境,值得深思。因為,據他所言,其文具店是小本經營,根本不可能在售賣所有貨品前交當局檢驗,待確保安全才上架,而心灰意冷的他更坦言「有好大恐懼」,既擔心不知哪類貨品出問題,又憂慮海關隨時檢控,為免再被檢控罰款,並興起明年提早結業的念頭。

 我想今次案件之所以引起輿情關注,原因正是這類小店,絕大部分都是小本經營,不少的貨品的價值十元八塊,所掙的一份收入僅能餬口,但遇事時化驗費卻動輒數千元,根本叫他們難以負擔。而且產品種類多,試問小商戶又如何得知每一項產品是否完全符合安全標準,若因此而要向他們徵收問題產品化驗費,似說不過去。雖然海關有定期舉辦講座宣傳產品安全訊息,但對於這類偏處一隅的小店,每日都靠自己雙手或和家人一起,幹粗活的做街坊生意,根本難以分身出席講座。

 所以,我認為海關應採取主動,定期輪流給各區小商戶派發單張,加強宣傳,敦促他們注意產品安全,另一方面,若這類小商戶是在「不知情」情況下,出售了一些問題產品,也應盡量採取「先警告、後檢控」的做法,避免出現「逼死小商戶」的後果。據悉,自由黨的代表今日將會約見,作出反映。

 事實上,現時商舖租金昂貴,而員工薪酬又因最低工資上漲,已令中小企百上加斤,若政府部門也不適時「體諒及通融」一下中小企的困難,凡事只鐵板一塊講求「公事公辦」,則中小企的生存空間將大受影響,也就不利香港整體的發展。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