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風聞影評人導演陳耀成的新作《大同:康有為在瑞典》被多個影展拒絕參展。日前他在香港不同地點辦試映會,提及以他多年豐富的參展經驗,也弄不明白作品出了甚麼問題。

 當然不是水平問題。電影起用廖啟智飾演康有為,陳耀成愛將陳令智飾演康有為的二女兒,也是電影的另一個主人公康同璧,加上移居瑞典的華人舞蹈演員江青,組成一部雙線多層敘事,結合戲劇與紀錄的深情之作。

 雙線是紀錄與劇情平行。江青負責縷述康有為事跡,特別是在六君子蒙難後旅居瑞典四年的那一段日子。在那裡,他買了一個島,命名為「避島」,其間他與在美國結識的妙齡少女何旃理「結婚」(用當時的說法,是納其為妾)。導演讚揚了康有為的大同理想國觀點倡議人人平等,接受同性戀,也巧妙地將了他「言行不一」一軍。

 紀錄這一條線訪問了中外學者評論康有為,包括我們較熟悉的年輕學者孔誥烽,基本上做到勾沉補充、正面和負面評價兼顧。江青本人的經歷,也有意識地被引入,組成另一層,與康有為的展開對話。導演強調了江青本身的漂流浪根,她和四人幫江青同名同姓引來的諸多不便,以及她在瑞典也有自己的「島」——很貴族氣(卻帶點沒落蒼涼味)的自持,窮則獨善其身,走向大自然。

 劇情的一面完全舞台劇化,戲中戲,戲外戲,現實和夢境,歷史與詮釋,全部交織在一起。兩線各有不同層次,平行剪接,呈現了一個不限於歷史的立體世界。內外貫注了導演的強烈情感,那是超越一時一地一人政見(如康有為保皇觀點)的同情與遙契,情過於理,所以也無所謂認同與否的問題。

 影片遇到的阻難,明顯與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有關。孫文被正統高舉。談康有為變得走偏鋒。據說連余英時和李澤厚都拒絕接受影片訪問。電影試問又怎能脫離政治? ■文:朗天

相關新聞
Drive 童話裡的暴力 (2011-11-18) (圖)
導演訪問: (2011-11-18) (圖)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2011-11-18)
影碟別注:《反斗車王2》 (2011-11-18) (圖)
影音館:《天魔戰神》—眾神的咆吼 (2011-11-18) (圖)
《賽德克.巴萊》原住民的彩虹橋 (2011-11-11) (圖)
視事追擊:看不下去的《南極大陸》 (2011-11-11) (圖)
影展熱片:林書宇想要講下去的故事 (2011-11-11) (圖)
新碟上架:《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3D Blu-ray (2011-11-11) (圖)
再問港產電影前路 (2011-11-04) (圖)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2011-11-04) (圖)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2011-11-04)
二手好碟:傳說中的互助精神—《新難兄難弟》 (2011-11-04) (圖)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畫裡畫外:異國中的異國風情 (2011-10-28) (圖)
《李獻計歷險記》像80後又勇敢又溫柔 (2011-10-21) (圖)
銀幕短打:「奪命」的港式氣勢 (2011-10-21) (圖)
影音館:《渾身是勁》—返鄉下,跳勁舞 (2011-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