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天魔戰神》—眾神的咆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Trevor Morris絕非女歌星莫文蔚兄長莫理斯,這位加拿大出生的音樂天才,年幼學習小提琴兼在合唱團獻唱,在十三歲的時候,受學校委任作曲,為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年訪問加拿大時表演之用,薄酬五十加幣。廿多歲移居多倫多,他的「二十年華」都花在當地音樂圈的幕後製作。2007年起開始為電視系列做配樂,名作有《The Tudor》以及2010年的《Pillars of The Earth》。這次為《天魔戰神》撰寫原創音樂,絕對是他荷里活的首次。雖然,電音乃Trevor Morris的強項之一,但為這希臘神話服務,卻沒有刻意的顛覆和改寫,穩打穩紮,運用弦樂和合聲,氣勢澎湃。

 以《戰狼300》式的暴力和血腥作號召,這場神話大戰的原創音樂卻出奇地有極重的舞台感—沒有用上過多的電音或電結他這些「前設注入情緒」味超重的玩法,Trevor Morris卻根源地以錯綜複雜的弦樂來建構這場大戰—激昂的小提琴絕對是核心「武器」,尖刺地叫囂,神的旨意一樣,然後雄厚的合聲劇烈地對抗,不是一呼一應,更似一種力量的較勁。我特別欣賞這裡人聲的運用,正如上文提及,舞台感重(但也有點電玩格鬥配樂味道,哈),即使沒有用上一個嗆耳的主旋律,那種緊迫亦能成功勾勒出來。戰鬥場面的音樂尤其出色,如〈Fight So Your Name Survives〉、〈Battle in the Tunnel〉、〈Ride the Gates〉,剛勁有力,有如眾神咆吼。

 這邊廂,香港電影工作者北上,面向神州,身懷的絕非甚麼驚世劇本,卻仍是《聊齋》、《西遊記》、《楊門女將》、《三國演義》……萬變不離其宗,變化,在乎於包裝和製作科技上的升級–重寫、顛覆、CGI、3D,應有盡有,志不在推陳出新,反而是虛假地跟荷里活接軌,人家有的我也有,永遠有賣點,永不說不。那邊廂,所謂的電影夢工場/創作總壇,同樣鬧劇本荒兼濫用技術,所有電影3D、大量CGI場景、改編漫畫/小說,盡量配合電影商業考慮和配套,官能至上讓觀眾只陷於某種刺激之上。看《天》這神話背景,數得出翻拍的《人.神.魔戰》、《波西傑克森》已是一模一樣的故事(只是那人神混種身世不同),這次《天》加入立體和大量血泊,赤空侵入腦幹,只有殺戮,沒有神話的淒美。 ■文:大秀

相關新聞
Drive 童話裡的暴力 (2011-11-18) (圖)
導演訪問: (2011-11-18) (圖)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2011-11-18)
影碟別注:《反斗車王2》 (2011-11-18) (圖)
影音館:《天魔戰神》—眾神的咆吼 (2011-11-18) (圖)
《賽德克.巴萊》原住民的彩虹橋 (2011-11-11) (圖)
視事追擊:看不下去的《南極大陸》 (2011-11-11) (圖)
影展熱片:林書宇想要講下去的故事 (2011-11-11) (圖)
新碟上架:《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3D Blu-ray (2011-11-11) (圖)
再問港產電影前路 (2011-11-04) (圖)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2011-11-04) (圖)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2011-11-04)
二手好碟:傳說中的互助精神—《新難兄難弟》 (2011-11-04) (圖)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畫裡畫外:異國中的異國風情 (2011-10-28) (圖)
《李獻計歷險記》像80後又勇敢又溫柔 (2011-10-21) (圖)
銀幕短打:「奪命」的港式氣勢 (2011-10-21) (圖)
影音館:《渾身是勁》—返鄉下,跳勁舞 (2011-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