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 2011年中國稅改大幕已開啟,「結構性減稅」不斷進入公眾視線。新個稅法實施後,月收入低於3,500元的工薪族不再繳納個稅。據測算,全國個稅收入全年或將減收1,600億元。隨後,減免小微企業稅負等政策也相繼續啟動。專家指出,進入10月份以來,國家密集出台了多項結構性減稅政策(見表)。中國正進入「減稅通道」,將從三方面惠及民生,刺激內需,增添經濟內生性增長動力。

 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稅收總收入71,292.18億元,同比增長27.4%,略高於去年的增速23%。不過,當前,民眾在稅收負擔焦慮、稅收公平焦慮與稅收用途焦慮的「稅感」較為沉重。專家指出,個人所得稅等直接稅比重並不高,主要是以流轉稅為主,但流轉稅的繳納可能最終反映在物價上,因此個人在購買商品或享受服務時實際上承擔了一部分間接稅。

第一惠民方面 新個稅減收1600億 紓緩稅負焦慮

 而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於9月正式開始實施,起徵點從2,000元升至3,500元,為個人特別是中低收入人群紓緩稅收負擔邁出重要一步。據測算,全國個稅收入全年或將減收1,600億元。

 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指出,免徵額提高、稅率結構調整,都是在分類稅制下的完善。國家「十二五」期間將逐步根據家庭總收入進行綜合考量,以家庭為單位設定徵收標準,令個稅徵收更平衡、更公平。

第二惠民方面 逐步彌補稅種空白 完善稅收公平

 在中國個稅徵收過程中,工資薪金所得是最易徵收、最不易逃避的部分;但高收入人群的主要收入卻來自於股息紅利、房地產等財產轉讓所得、拍賣等各種財產性收入。這從客觀上造成了民眾的稅收公平焦慮。國稅總局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要完善徵管措施,從多個環節堵住高收入者個稅徵收漏洞,在股權轉讓所得、房屋轉讓、股息紅利所得上加強監管。

 專家指出,長遠來看,財產稅在世界各國通行、主要針對富人徵收,中國此方面的空白必須彌補,以減緩民眾的稅收公平焦慮。中國社科院財貿所所長高培勇指出,目前無論增稅或是減稅,涉及的幾乎都是「大眾稅」,都涉及全體納稅人。作為負有為中國市場經濟立法的制度設計者,應考慮為富人多納稅開鑿「制度通道」。

第三惠民方面 提高財政人均支出 強化稅收惠民

 稅收用途焦慮則表現在公共財政在民生項目上的投入已大幅增加,但與民眾的期望值仍有距離。財政部數據顯示,教育、醫療、社保三項支出超出財政總支出的三成以上。專家認為,民生保障和福利水平與人均財政收入和支出水平密切相關。而由於中國人口眾多,人均財政收入水平遠低於發達國家。因此保障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的艱巨任務,隨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以及人均財政收入和支出水平的逐步提高,民眾將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服務。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