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民黨涉阻礙大橋工程令市民需多付65億元,市民設計圖片表達對該黨的不滿。 網上圖片

 公民黨涉當「幕後黑手」,搞出港珠澳大橋環評案司法覆核致多項基建工程一度延誤,其中大橋工程延誤達1年,令全港市民須額外「支付」65億元公帑,以追回進度,令公民黨備受批評。不過,該黨黨魁梁家傑多次試圖轉移視線,多次在大橋工程被官司拖延問題上糾纏,更以偏概全地隨意引述發展局一份文件,狡辯即使沒有環評官司,工程仍會延誤1年。有官場中人翻看資料,發現梁黨魁「睇灟鱞齱v,有關延長完工的研究僅是研究當地是否應設立海岸公園,與大橋工程進度實毫無關係。有政界中人更質疑,如果公民黨真的沒有涉及官司,又何需找這麼多「偏門」資料,證明有關官司並無影響大橋工程:「好明顯係身有屎啦!」

 梁黨魁早前「尋獲」發展局的一份文件,即如獲至寶,不但在報章撰文,又在立法會上利用有關文件,多次聲言文件中指政府於2011年2月已表明對涉及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大小磨刀」須進行額外的環境研究,因而要延長有關完工日期,與環評官司無關。

海岸公園研究 無關大橋進度

 惟事實是,文件中的延長完工日期是指有關環境研究的項目,與大橋工程的時間表並無關係,「好不幸地,梁黨魁此次可說是自己捉蟲了」。

 有熟悉有關工程的官場中人透露,有關額外研究項目只是按大橋工程的環境許可證要求而進行的,主要是研究當地的「大小磨刀」是否應設立海岸公園的問題,其工作進度對大橋口岸及連接路等本地工程絕無影響,「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工作」。「這本來是顯淺易明的事實,梁黨魁卻硬要把海岸公園研究與口岸工程延誤扯上關係,實在叫人摸不著頭腦」。

亂引資料狡辯 有失政治道德

 有政界中人批評,梁家傑質疑港珠澳大橋口岸填海工程延誤並非由司法訴訟引致,其論據引用資料不詳不確,分析偏頗,也忽略了推展基建工程的程序,是斷章取義,有混淆視聽之嫌。又嘆言,梁黨魁竟以如此不詳不確的資料,就想為該黨「洗底」,有失作為一黨之首應有的政治道德。

 事實上,按照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的原計劃,是於2010年年底前動工,因此需要於2010年內完成包括填海工程設計及土地勘探、多項法例要求的法定程序,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及工程招標等工作。不過,有關司法覆核案件已於2010年1月展開,所有工程計劃均因此受到直接影響。雖然政府最終勝出有關司法覆核,但工程已被逼因此延遲動工約1年,令工程開支增加了65億元,而官司所耗費的時間和金錢,「最終還是要香港市民埋單」。■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