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里奇於新聞會上讚揚凱恩的稅改方案。美聯社

 距離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起跑還有近一個月,曾經是大熱參選人之一的凱恩,在連番遭到性騷擾及婚外情指控導致民望大跌後,前日終於宣布退選。不過他堅稱指控不實,又批評事件是「骯髒的政治遊戲」。凱恩退選令初選形勢迅速明朗化,其中最大得益者莫過於同屬保守派的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

 黑人薄餅大亨凱恩自5月宣布參選以來,支持率節節上升,10月最高峰期甚至能與另一大熱、前麻省州長羅姆尼分庭抗禮。但同一時間,先後4名婦女指控曾遭凱恩性騷擾,上月底更有女商人宣稱與凱恩有過長達13年的婚外情,結果令凱恩民望如過山車般急墜,最終要黯然退選。

堅稱醜聞屬虛構

 不過凱恩前日在家鄉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宣布退選時,完全無為性醜聞道歉之意,他堅稱有關桃色指控全屬「虛構及無根據」,暗示是競爭對手設下的圈套。他堅稱自己只是因為不想家人受傷害,才決定退選,又表示不會屈服或保持沉默,會留在政壇,由「A計劃」改為「B計劃」,繼續成為「人民之聲」。

 凱恩支持者得悉其退選決定後表現激動,有人灑淚當場,稱凱恩的政治理念非常優秀;有支持者批評媒體惡意中傷,令凱恩「不戰而敗」。

對手扮老友吸票

 凱恩表示,將於近日表態改為支持哪位參選人。金里奇、羅姆尼等也深明凱恩票源的重要,紛紛在他宣布退選後即時致以慰問。其中金里奇更講了不少恭維說話,大讚對方的「9-9-9」稅改方案,又突然稱對方為「老友」,希望拉攏凱恩支持者的意圖昭然若揭。事實上,近月坐過「民望過山車」的共和黨參選人不止凱恩一個,例如金里奇在艾奧瓦州的支持率,就由10月的7%,飆升至上月的25%。

 評論普遍認為,金里奇是凱恩退選的最大得益者。儘管羅姆尼一直是黨內大熱,但他始終未能爭取保守派支持。相反,金里奇及凱恩更受保守派選民歡迎,凱恩退選後,金里奇很可能順利吸納對方支持者,擴大既有優勢。■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