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組織抗議各國至今尚未能就減排達成協議。 網上圖片

 據中新社3日電  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首席氣候談判代表蘇偉3日表示,中國不排除簽署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溫室氣體減排協議的可能性。但在何時以及以何種形式接受,蘇偉說,「這取決於談判」。

 觀察人士認為,這表明了中國對接受有國際法律約束力的減排協議持開放態度,但並不意味著中國會在此次德班會議上接受。蘇偉表示,現在就要求發展中國家承擔絕對量化減排指標是不公平的,也不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精神。

 正在此間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為發達國家規定量化減排指標的《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是核心議題之一。發展中國家堅持,基於「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當率先大幅度減排。

歐盟提建議 美國促表態

 但歐盟提出,應簽署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性氣候協議,將美國、中國、印度等主要排放大國也都納入其中。歐盟還給這一「路線圖」制定了時間表:在2015年之前就新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框架形成文本,2020年開始正式實施。美國則表示,中、印等新興經濟體也應做出量化減排承諾。

 中國氣候談判代表團專家徐華清30日在此間表示,據最樂觀的估計,中國碳排放峰值將在2030年左右出現。他並稱,中國面臨的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壓力越來越大,有可能在2020年以後中國要承擔限排義務。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