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資料顯示,去年放棄高考的應屆中學畢業生近100萬人,隨著留學熱愈演愈烈,留學生這個群體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最新統計顯示,中國留學生一年為美國經濟至少貢獻了44億美元;而中國的留學生也出現了越來越低齡的趨勢,內地中學紛紛開設專門的「出國班」,參加「美國高考」SAT的中國學生也大幅增加。

 據《法制晚報》報道,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10-2011年度,外國留學生僅向美國大學支付的學費就高達143億美元。再加上生活上的各種花費,留學生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總值高達202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沒有單獨列出中國留學生在這筆資金中所佔的份額,但15.7萬名中國留學生已佔到了全部在美留學生總數的近22%,估計中國留學生為美國經濟做出的貢獻,至少在44億美元以上。

替美國大學帶來不菲收入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稱,中國留學生對美國大學的吸引力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有著良好的教育背景,往往遊歷甚廣,豐富了生源的多樣性,也給大學帶來了更廣闊的視野。更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留學生很少佔用美國的教育經費,反而會給大學帶來不少的收入。

 《紐約時報》也指出,中國留學生大多來自中國迅速崛起的富裕階層,他們負擔得起全額學費,這對於近年來預算緊縮的美國大學有如「天降甘霖」。

 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過半美國大學正在增加投資、增派人手來招收留學生,不少州政府也樂得讓手下的大學多賺「外快」。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家協會的統計,這是一個高達20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

資料造假赴美後學習困難

 《紐約時報》就指出,中國赴美留學人數的爆炸式增長中,也暗藏了不少造假行為。報道稱,美國學校急於加強多元性和擴展國際影響力,因此爭先恐後地到中國招生;而中國學生則因高考競爭激烈,再加上招生中介把美國的大學教育吹得天花亂墜,使他們熱切盼望到美國上大學。

 然而,近年來美國大學屢屢發現中國學生的申請資料廣泛造假,包括論文找人捉刀、找槍手代考托福英文能力測驗等。由於對中國市場不熟悉,美國學校很難分辨真正優秀和有問題的申請人。

 報道稱,很大一部分通過中介協助申請學校的中國學生英語能力有限,很難跟得上課程。一些美國大學的教授表示,他們不得不通過調整教學方式來使中國留學生適應課程。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