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佛山「小悅悅」事件令國人開始反思社會道德問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小康》雜誌與清華大學聯合發佈的調查顯示,樓價、物價等成為2011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焦點民生問題(見表)。值得關注的是,樓價、物價已連續兩年最受關注,醫改、社保、腐敗以及食品安全亦連續多年上榜,而道德風氣問題則自2007年以來首次進入十大榜單。

三成人對住房不滿意

 內地媒體引述調查稱,樓價和物價問題已連續兩年最受關注。三成受訪者在回答「對住房條件滿意嗎」的問題時表示「不滿意」,37.3%的人覺得「一般」。至於青年人住房問題將靠誰解決的問題,選擇「政策支持」和「個人努力」的人,均達到四成及以上。內地青年普遍認為,「政府加大對樓價的調控力度」最有利於住房問題的解決,其次是「擴大保障性住房的覆蓋面」。

 物價問題的關注度,在2008年調查中位居第12位,但今年則躥升至第2位。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系教授景軍表示,2011年內地物價上漲以食品漲價最為顯著,民以食為天,頓頓都要吃飯,食品漲價民眾感受最直接,反應自然強烈。

  在《小康》最近5年的「十大焦點問題」調查中,從未跌出過榜單前10位的問題有4個,可謂是百姓心中中國社會發展的頑疾,這4個問題是:醫療改革、食品安全、腐敗問題及社會保障問題。隨著醫改改革漸入佳境,民眾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度下降,已從2005-2008年三年第1位,下降至今年的第4位。

社會道德風氣首入榜

 值得關注的是,社會道德風氣問題首度上榜位居第7位,調查更顯示,八成受訪者為中國社會道德風氣擔憂。2011年出現多次「老人跌倒無人敢扶」的新聞,佛山「小悅悅」事件中,女童遭車碾壓後18名途人視而不見等等報道,都令國人開始反思社會道德問題。

 景軍指出,媒體經常刊登一些有損社會道德風氣事件的新聞報道,這些報道即使所言是實,但看得多了,亦會加劇人們「好人沒好報」、「做好事難」的惡劣感受。他強調,中國社會道德風氣並未喪失,很多事情表明,今時今日,大多數中國人不僅不冷漠,而且還很有愛心和正義感。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