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個案不斷攀升,有房委會委員估計,若公屋申請個案按年增長10%,3年後累積至逾20萬宗,當局計劃每年提供2萬個公屋單位也不敷應用。對於社會有聲音建議政府應強制回收「公屋富戶」的單位,騰出更多公屋單位予有需要人士,有意見認為,全港僅有2.3萬個「公屋富戶」,即使趕走「富戶」,恐怕也是杯水車薪,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增建公屋,縮短輪候時間。

輪候戶8年仍未上樓

 根據房委會資料顯示,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獲分配公屋單位的1.68萬宗一般申請家庭,當中30%輪候3年或以上才成功「上樓」;未獲分配者,原因是有一半的家庭成員在港居住未滿7年、申請期間入息超出上限或更改住戶資料等。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公屋輪候冊共有8.9萬宗申請個案,當中約1.12萬宗已輪候3年或以上,有600宗申請更輪候5年或以上,最長更達8年之久。

 房委會委員蔡涯棉表示,假如公屋申請個案按年增加10%,保守估計3年後可累積至20萬宗或以上,即使每年約有2萬個公屋單位供應,包括1.5萬個新建及5,000個回收的公屋單位,仍不足以應付市民需要,他認為當局應進一步增建公屋,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收富戶單位無補於事

 社會有聲音認為,政府可強制回收須繳交市值租金的「公屋富戶」單位,以騰出更多公屋單位。但前房委會委員王坤表示,現時全港共有約2.3萬個「公屋富戶」,每年僅增加約200宗,即使政府回收「富戶」單位,也不能解決問題。

 區太一家輪候公屋已有4年之久,至今仍未獲得分配機會,一家只好租住一個400多呎、月租8,000元的單位。為節省生活開支,丈夫更需要暫時遷往內地居住,現只盼能盡快「上樓」,減輕生活負擔。

 「公屋富戶」是指家庭收入超過既定入息限額人士,須繳交倍半或雙倍淨額租金連差餉。若資產淨值超過既定入息限額84倍或選擇不申報的租戶,則被定義為「超級富戶」,租戶須繳交市值租金及於1年內遷出。在「公屋富戶」中,最「知名」的就是一直拒絕遷出其公屋單位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