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銀行界認為,明年人民幣將會放慢升值速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何凡)面對歐債危機歐美資金班資回朝,以及內地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人民幣必升」的神話不再應驗,11月份貶值0.53%,香港人民幣存款額亦首度出現負增長,市場更傳出人民幣將大貶值的驚人預測。但業界及專家普遍認為,近期美元轉強,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加深,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性亦將更趨明顯;明年人民幣充其量只會放慢升值速度,由今年的4%至5%,放緩至2.5%至3.3%,中長期仍會處於升值軌道。

事實上,由年初至今,人民幣仍能保持預計的升勢,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計,由今年1月4日的6.6215,至上周五(2日)的6.331,累積升幅達4.38%。然而,若分開上下半年計,上半年人民幣升幅為2.26%,而7月至11月底的升幅則回落至1.86%。箇中原因,為11月份內人民幣曾出現貶值,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由11月4日創6.3165的新高,至24日回軟至最低的6.357,月內最多貶值達0.53%。

 而更加加深市場憂慮的是人民銀行上月21日發布的初步數據顯示,10月末外匯佔款餘額為254869.31億元,較9月減少了248.92億元。這意味著,自2008年1月以來,中國單月新增外匯佔款首次出現負增長。市場人士認定,貿易順差下降、實際升值加快以及淨國際頭寸的回落,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遠匯顯示一年內貶值1%

 此看法可在人民幣無本金交割合約價格(CNY NDF)反映,於上周五(2日)的12個月人民幣NDF價格高達6.3981水平,與當日中間價6.331比較,顯示離岸市場認為人民幣一年內有達1%的貶值空間。

 然而據市場分析人士指出,11月人民幣錄得貶值,主要因由為歐美債務危機持續,令中國外貿形勢轉差;加上宏調經濟環境令資產價格回落,故歐美資金開始班資回朝。分析認為,人民幣長遠持續升值的格局不變,即使資本外流此負面因素於在12月份內仍會存在,但極其量只會拖慢人民幣升值步伐。

檢驗人幣匯率靈活性時機

 蘇格蘭皇家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崔歷指出,在中國經濟基本面變化的背景下,如果現在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的可能性要遠遠大於2008年。但從貿易加權的角度看,憑借中國龐大的國際投資頭寸,人民幣不太可能嚴重貶值。

 她認為,與2008年相比,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呈現雙向浮動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美元大幅升值時,人民幣也可能相對美元下跌。不過,從另一角度看,匯率靈活性是中國匯改的關鍵目標之一,美元的大幅升值可能成為檢驗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良好時機。

歐債升級 美元成避風港

 商務部國際貿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也表示,歐債危機升級、日本經濟疲軟、新興市場經濟體不確定性上升的形勢,驅使市場參與者逃向美元,令美元匯率強勁升值。因此,未來幾個月裡,美元的「避風港效應」仍將凸顯。

 國務院參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夏斌認為,國際資本流出中國不會成為趨勢。他說,中國仍是亞洲、全球經濟增長較好的地區,依然是一片投資的熱土。國際資本從中國撤出後,很難獲得比此更高的投資回報。另外,「目前中國資本項下基本是管住的,而且以大量直接投資為主,資本並不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亦認為,只要不出現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極端性事件,人民幣匯率就沒大幅貶值的可能。

相關新聞
歐元關鍵一周 歐央行萬億歐元救亡 (圖)
中國減稅提速 三方面惠民生 (圖)
內地十大民生問題 樓價物價居首 (圖)
廉署查種票拘22人 6「同居客」今提堂 (圖)
曾鈺成談黃春平 強調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圖)
何俊仁長洲製恐慌屈出「政績」 (圖)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趨明顯 中長期仍看漲 (圖)
海軍實戰演習 14導彈匯「導彈流」 (圖)
中國擬簽法律性減排協議 (圖)
駐港部隊射靶 打出「明天更好」 (圖)
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圖)
查花園街排檔火 警再覓兩路人 (圖)
美機場剝光豬 85歲嫗濺血
金里奇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熱 (圖)
工聯促2元乘車惠及所有殘疾者 (圖)
房委會成員促增建公屋
內地赴美留學 年耗44億美元
國寶級手卷《瑞鶴詩》億元成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