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裡畫外:喝一口人生況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Le Pure Cafe是一家典型巴黎老咖啡館,有著紅色的外觀,位於Charonne地鐵站附近。 攝:章力行

 話說一對男女相隔十年後的重逢,即使當年是真的相愛過,這些年來各自的生活際遇在不同的國度都有了無法免俗的承轉,如事業、家庭、婚姻等等。如今終於碰面了,五味雜陳的滋味一時難以言說,反表現得拘謹。在書店中侷促的空間相互試探,欲除下心理戒備,兩人如當年般展開了一段城市漫遊。

 攝影機以跟拍的方法,從書店出發就一直捕捉兩人一面步行一面聊天。看似漫不經心的對答,其實是無法坦誠,甚至口不對心。直到經過一條小巷,走進拐彎處出現的咖啡館,各點了一杯expresso,一口甘苦醇香的咖啡下肚,正是人生的況味。此時四目再次相投,頓時明白彼此的心境,後續的言談總算能夠暢敘真心話。

 當年首次在台北金馬影展觀賞時,《愛在日落巴黎時》確實是貫徹了台式文藝氣息的片名翻譯。那時尚未去過巴黎,但身在台北已不知不覺愛上了咖啡館文化。望著銀幕劇情一面感嘆造化弄人,一面又相信了咖啡的魔力,讓人們在變幻莫測的命運面前定下神來。 男女主角在戲中光顧的咖啡館,有著紅色的外觀,印象特別深刻。

 Le Pure Cafe是一家老咖啡館,位於Charonne地鐵站附近。猶如實況拍攝的手法著實製造了一種錯覺,彷彿和Shakespeare and Company書店相距不遠(另類詮釋:愛情能夠扭轉現實?),但那真的只存在於電影中的步行地圖,現實中最好還是轉搭地鐵前往。在巴黎眾多的咖啡館中,它也不見得有特別的歷史地位,例如曾經為某文豪的飯堂之類的。但或許就因為它的尋常,不屬於觀光客版圖中的便利路線,反而能夠一窺巴黎人日常生活的作息。

 抵達老咖啡館的中午時分,法國人都選擇坐在露天位置享受美好天氣。女侍應示意外頭還有空位, 但因為電影關係,就禮貌地要求像男女主角一樣往店內坐。正中央是個酒吧櫃台,供巴黎日落後的消費群。雖然是午餐時間,但店內是出奇的靜,而食物更是出奇的美味好吃,從前菜到餐後甜品。

 吃飽後同樣來一杯咖啡,呷了一口,望著牆上的大鏡子,好像折射出戲中那一對坐在角落的男女,一時恍了神。 ■文、攝:章力行

相關新聞
《轉山》山不轉人轉 (2011-11-25) (圖)
銀幕短打:今天的電影已太倚重特技 (2011-11-25)
視事追擊:麵包王 (2011-11-25) (圖)
畫裡畫外:喝一口人生況味 (2011-11-25) (圖)
Drive 童話裡的暴力 (2011-11-18) (圖)
導演訪問: (2011-11-18) (圖)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2011-11-18)
影碟別注:《反斗車王2》 (2011-11-18) (圖)
影音館:《天魔戰神》—眾神的咆吼 (2011-11-18) (圖)
《賽德克.巴萊》原住民的彩虹橋 (2011-11-11) (圖)
視事追擊:看不下去的《南極大陸》 (2011-11-11) (圖)
影展熱片:林書宇想要講下去的故事 (2011-11-11) (圖)
新碟上架:《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3D Blu-ray (2011-11-11) (圖)
再問港產電影前路 (2011-11-04) (圖)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2011-11-04) (圖)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2011-11-04)
二手好碟:傳說中的互助精神—《新難兄難弟》 (2011-11-04) (圖)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