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卓 偉

 市民都會奇怪,反對派自知不可能在特首選舉中勝出,何以要如此大張旗鼓地搞一次初選,花費龐大人力物力,對反對派有何好處?筆者認為主要有兩個盤算:一是借所謂初選做一次全港性的選民登記,爭取選票;二是借所謂初選拉抬參選人的聲望。這次所謂初選不過是反對派選舉工程之一,不為爭勝只為攪局,甚至為反對派提供一個四處抹黑,污水亂潑的舞台,對於特首選舉一點好處都沒有,市民有必要跟著反對派的指揮棒亂舞嗎?

 7個反對派政黨宣布將於明年1月8日舉行所謂內部的特首候選人初選,決定出代表反對派參選特首的人選。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日會在全港各區的港鐵站出口擺設60個投票站,投票者需要提供完整的身份證號碼,但聲言資料會經過加密,即使被「黑客」盜取也不會洩露選民私隱云云。他又揚言當日所有工作人員均非反對派政黨成員,而是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聘任和訓練。

初選機制根本是鬧劇一場

 反對派提出的初選機制根本是鬧劇一場,舉凡有代表性的民調,至少都要做到隨機抽樣,令到樣本能夠反映各階層的民意,怎可能只是在港鐵出口設站?那投票的人豈非都是乘搭港鐵或住在附近的人士?搭巴士、電車的,住在離港鐵較遠的人士都沒有投票機會,這樣的調查有何代表性可言?而且,反對派強調投票者要提供完整的身份證號碼,但現實會否如此卻令人質疑,隨時出現有人連投多票的情況,結果可信性成疑。連楊森也估計最終只有約1.6萬人投票,但他卻不肯回應如果投票人數極少,會否影響認受性等問題,說明反對派也對投票人數未許樂觀。

 市民都會奇怪,反對派自知不可能在特首選舉中勝出,何以要如此大張旗鼓地搞一次初選,花費龐大人力物力,對反對派有何好處?筆者認為反對派主要有兩個盤算:一是借所謂初選做一次全港性的選民登記。市民要在初選中投票,必須向反對派提交身份證等個人資料,這變相為反對派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前,提供了一次全港性的選民登記活動,借所謂的初選套取各區的選民資料,再分發各區待立法會選舉時進行動員。不少市民在不知就裡之下,可能就將資料交給了反對派,變成其選民名冊。

 二是借所謂初選拉抬參選人的聲望。現時表明參與初選的何俊仁及馮檢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極大機會在明年參與超級區議會選舉。但要在超級區議會當選,必須具備全港性的知名度,也要有較高的民望,兩人參選特首項莊舞劍,從來都不是志在特首之位,而是超級區議會議席,高調參選特首不過是為了吸引傳媒鎂光燈,讓他們提早向外公布政綱表達政見,而他們現在提出的政綱相信也將是他們明年的參選政綱,平白多了幾個月的全港性宣傳,這是本小利大的生意,否則兩人怎會如此熱心?

反對派各懷鬼胎算盤難響

 不過,反對派的算盤要想打響卻不容易,首先利用初選騙取選民的個人資料已不容易。市民只會相信由政府舉行的投票,任何民間團體過去舉辦的各種投票都是慘淡收場,原因是市民擔心個人資料會被不法人士利用,現在反對派在港鐵站設個攤位,豎起幾塊橫額,貼上幾張海報就想要市民乖乖交上個人資料,是當市民都是三歲小孩?而且誰能保證這些個人資料不會洩漏?不會被黑客等不法之徒盜取濫用?假如出現這些情況又有誰會負上經濟上及法律上的責任?這是反對派必須回答的問題,而不是一句「相信我」就可以推搪。

 就算撇開各種保安及技術上問題,反對派在初選問題其實都是各懷鬼胎。何以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至今沒有就初選表過態,提過意見?公民黨梁家傑上屆還是參選人,今屆卻好像消失了一般,原因是知道今屆民主黨等鐵了心參選,以現在公民黨的聲勢要爭奪出線根本不可能,既然如此自然不會落力為何馮兩人抬轎,至於社民連、「人民力量」更會繼續狙擊。反對派表面團結實質明爭暗鬥,各不相讓,最終能夠發動多少支持者投票也是一大疑問。最重要的是,這次所謂初選不過是反對派選舉工程之一,不為爭勝只為攪局,甚至為反對派提供一個四處抹黑,污水亂潑的舞台,對於特首選舉一點好處都沒有,市民有必要跟著反對派的指揮棒亂舞嗎?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兩地文化合力影響世界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