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建立統一穩固的歐洲財政聯盟正是建立真正歐洲經濟一體化的前提與核心;也是徹底解決歐元區各國財政政策各自為政、紀律鬆散、難以協調統一運作的關鍵所在。僅此「財政聯盟」就是歐盟一項艱巨、複雜的法制和技術工程。雖然徹底解決歐債危機任務十分艱巨,但畢竟已提出一個基本的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真正的歐洲經濟一體化,前路漫漫、任重道遠。

 受制於歐元區債務危機的困擾和壞消息不斷,港股近日大幅波動,成交亦持續萎縮到400億港幣左右,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如筆者早前分析,目前,雖然內地和香港股市已跌至較安全的價值投資區域,逐漸迎來建倉時機。但全球股市的像樣反彈和真正轉勢來臨,還得視歐元區遏止債務危機擴散的後著和全球產業、經濟結構重整轉型。

 繼希臘和葡萄牙債務危機爆煲之後,西班牙、愛爾蘭和意大利亦徘徊於債務危機爆煲的邊沿,歐債危機大有決堤奔湧不可收拾之勢。為此,自年初以來,全球都在積極謀劃應對措施,IMF、美聯儲、金磚國家都紛紛給予援助和提振信心的支持。而迅速改革歐元區經濟、財政和貨幣體制,重建歐元區政府信用亦成為當前徹底挽救歐洲債務危機的全球共識和重要議題。

建立歐洲財政聯盟成峰會焦點

 就在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法積極謀求建立歐盟新的財政聯盟之際,國際債信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日前再度出手干預,在本周五(12月9日)歐盟峰會即將舉行前夕,突然宣佈將除希臘和塞浦路斯(兩國早前已被降至垃圾級)之外的另15個歐盟成員國主權信用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並警告在90天內可能將其降級。這無疑給歐盟峰會謀求建立真正的歐洲經濟、財政聯盟,推出了一份十分緊迫的時間表,也給歐洲目前最主要的救市工具(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信用評級和全球資本市場再次構成巨大威脅。

 因此,歐盟峰會任務艱巨,備受全球關注。但較難期望歐盟在本輪峰會上或短時間內推出徹底解決歐洲危機的全面方案。儘管早前歐盟和歐洲央行已提出「發行歐元債券、繼續印鈔量寬或放棄希臘」等探索議題,但這些措施都是短期救危的權宜之計;而非長遠、徹底解決歐債危機的治本之策,所以遭到德法的極力反對,難以達成區內共識。值得令人關注的是,近日,德法意三國總理緊密磋商,已就建立穩固的歐洲財政聯盟達成積極共識,並將成為本輪峰會討論的焦點。

解決歐債危機的重要一步

 眾所周知,歐債危機的爆發,源於2008年9月華爾街金融海嘯的衝擊和歐洲經濟與產業結構的積弊。歐洲實體經濟的萎縮和產能貢獻不足,多年寬鬆且難以統一的財政、貨幣政策和高昂的社會福利支出,導致區內各國財政入不敷出,債台高築(國家主權債務接近或超過本國GDP)。為了遏止歐債危機的繼續蔓延,首當其衝的策略就是歐洲央行EFSF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援助,及迫使有關各國制定緊縮財政預算,改革財政政策,大幅削減福利開支,而後者已引發有關國家持續兩年多的示威騷亂。因此,歐盟認為徹底解決歐債危機的辦法就是建立一個真正的歐洲經濟一體化,即:歐洲大市場的一體化(於80年代完成);歐洲貨幣的一體化(歐元於90年代完成);歐洲統一的財政聯盟和歐洲統一協調的經濟與產業政策聯盟(後兩項尚未形成雛形)。這是未來歐盟27國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

 建立統一穩固的歐洲財政聯盟正是建立真正歐洲經濟一體化的前提與核心;也是徹底解決歐元區各國財政政策各自為政、紀律鬆散、難以協調統一運作的關鍵所在。僅此「財政聯盟」就是歐盟一項艱巨、複雜的法制和技術工程。雖然徹底解決歐債危機任務十分艱巨,但畢竟已提出一個基本的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預期短短兩天歐盟峰會也難以解決諸多問題,但希望能就建立歐洲財政聯盟和立法授權歐盟監控約束區內各國財政預算和財赤擴張(如:財赤不能超過本國GDP3%)等有所突破。真正的歐洲經濟一體化,前路漫漫、任重道遠。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兩地文化合力影響世界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