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本港公立醫院的服務水平,過去一直受到巿民稱許,但隨著近年醫療人手不足問題越趨嚴重,以及內地孕婦衝擊急症室的情況惡化,都大大影響了急症室,以至各專科病房的服務水平。像最近傳媒便揭露了不少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醫治時間嚴重偏長,等候上病房要長達三天,甚至出現在急症室等候上病房期間不幸逝世的極端事例。我認為這都是難以接受的,若政府和醫管局不正視問題,作出改善,只會令本港的公共醫療服務質素每況愈下。

人手不足影響醫療質素

 其中一所公共醫療服務水平最受影響的醫院,就是位於新界東聯網的龍頭醫院,即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據報道,威院的急症室經常出現大量滯留病人,這些病人其實應該獲安排上病房作進一步診治,但由於醫護人員和病床不足,不少病人要等候十二至十四個小時後方可上房,更有長者病人在等足三日才獲安排上病房。除威院外,其他醫院的急症室同樣告急,尤以新界東地區的影響較大,有本來被分流為「緊急」的個案,輪候時間竟由正常的半小時倍增至兩小時。

 這種情況肯定極不理想,要知道急症室只是治療前線,設施及環境都屬臨時性質,且醫護人員又要不時照顧不斷新增的急症病人。所以,當病人被診斷為要進一步治療,就應盡快安排入住病房才是,若遲遲未能安排病人上房,隨時會延誤治療。至於有部分病人按捺不住,恐病情惡化,不再無止境地等下去而自行離開,尋求其他醫治渠道。一旦病人出了甚麼意外,試問當局又可以承擔得來嗎?

 其實急症室固然是目前公共醫療服務的一個重災區,但其他病房面臨人手短缺的情況也甚為嚴重。像威院便因留院病人過多,醫院走廊亦要放置病床,我擔心長此下去,公立醫院的醫療失誤事故有可能持續增加,亦有可能影響病人的病情。

 我認為這問題的根源及癥結,首先是公立醫院缺乏足夠的醫護人員,本來醫管局招聘海外醫生,在公立醫院作有限度執業註冊,是可稍為紓緩人手不足問題的應急方法,可是這建議卻遭到業界的多番刁難,遲遲未能成事。而在上周三的醫務委員會會議上,三名申請的海外醫生便因為被要求需要提供更多相關資歷作審批,須連同其他個案留待下月的醫委會會議上再討論。

醫委會應以病人利益為依歸

 這次申請臨門脫腳,固然反映醫管局可能準備工夫不足,但醫委會要花上三小時審議三個個案,更幾近到了否決邊緣,確是令人關注醫委會是否能公正行事,以病人利益為依歸。我期望下次會議,在醫管局提交補充資料後,有關個案能順利通過。事實上,就是通過招聘這批外援,對紓緩公共醫療體系醫護人手荒,也是作用十分有限,何用處處設防?

 此外,內地孕婦接近臨盆時才衝擊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情況惡化,亦是其中拖垮急症室服務的一大原因,而新界東聯網正是最受影響的災區之一。今年截至十一月,聯網內的醫院,已有三百八十七名非本地孕婦衝入急症室分娩,較去年二百宗大增近倍,當中又以威院最嚴峻,去年首十一個月只有四十五宗,今年卻多達二百一十五宗,飆升近四倍。

 這類孕婦衝急症室個案,由於孕婦多在最緊急時才入院,往往需要醫院從急症室抽調大量人手和資源去處理,間接影響了醫護人手的調動和分配。因此,我認為當局有需要採取相應行動,包括盡快調高內地孕婦在公立醫院產子的收費,與私家醫院看齊,務求阻止這類影響公立醫院正常運作的問題繼續蔓延。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兩地文化合力影響世界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