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蕭 平

 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今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現譯載如下:

 中聯辦彭清華主任日前接受鳳凰衛視專訪,從全球經濟動盪,談到國家「十二五」規劃和李克強副總理的36條;從珠三角的緊密聯繫,談到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的三大作用;從中聯辦的角色,談到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話語不多,卻富於啟迪,耐人回味。

 面對香港社會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彭清華承認艱難,但抱持樂觀,認為危中有機,機遇大於挑戰。這個機遇來自國家的發展,來自「十二五」規劃和36條為香港開闢的廣闊空間。

 這個空間的重點在哪裡?彭清華一語破的,指出一個是鞏固和提升金融中心,一個是加快與內地在服務業上的合作。這是「十二五」規劃為香港開出的良方,也是作為「十二五」規劃具體補充的36條所著力推動的兩大領域。

 金融業和服務業是香港的優勢所在,又恰是內地發展相對滯後,因而最需要加快發展的領域。彭清華提請記者注意,在李副總理的36條中,有多達11條是金融方面的,還有一個極富含金量的承諾,那就是到「十二五」末期,基本實現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

 身為中央政府最高駐港代表,彭清華對中央對港政策的解讀極具權威性,同時對香港經濟的長處及香港社會的期盼感同身受。他對比了「紐倫港」,認定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是香港金融業新的增長點。這無疑抓住了香港與國家全局乃至全球市場最為緊要的契合點。香港人民幣市場過去一年發展迅猛,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外匯市場,印證了彭清華所言不虛。他說:「依托中國內地這樣一個迅速成長的經濟體,香港金融中心的影響力一定會不斷提升。」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兩地文化合力影響世界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