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在錢學森誕辰100周年之際,錢學森圖書館 12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學建成開館。國家主席胡錦濤對錢學森圖書館建成開館作出重要指示,胡主席強調,要進一步引導青年努力學習錢學森愛國主義的政治品格、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國家的航船已駛入「十二五」的航程,需要一批具有全面素質發展的優質人才。香港青年學生若能努力學習錢學森的寶貴品格和精神,定將成為香港和國家可堪大用、能負重任的棟樑之才。

 今年4月24日,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清華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上,對清華大學同學和全國青年學生提出三點希望:希望同學們把文化知識學習和思想品德修養緊密結合起來,希望同學們把創新思維和社會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希望同學們把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結合起來。胡主席提出的三點希望,我認為在錢學森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今年3月26日,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青年領袖論壇上,寄語香港的年輕人要珍惜時光,珍惜祖國,在享受自由的同時,要意識到應有的社會責任;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勤奮學習,關心社會,做個有「愛心、修養、本領、承擔」的人,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彭清華對香港青年的寄望,我認為錢學森就是一完美的典型。

曾遭受麥卡錫主義迫害

 20世紀中葉美國最為恐怖的,不是黑手黨的猖獗與肆虐,而是來自政府高層的兩股力量,一是胡佛統治的中央情報局,一是麥卡錫倡導的反共主義。二者同流合污,把戰後的美國弄得人心惶惶、烏煙瘴氣。來自中國的錢學森,用天才般的能耐和想像力,為美國高速空氣動力學和噴氣推進科學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置疑的偉大貢獻。然而,錢學森未能避免美國當局的猜忌、懷疑、監控,他的保密許可證被移民局吊銷了,令他必須遠離最高科技機密中心,就連行李、郵件、外出、家庭生活,也受到特工們嚴密的監控,甚至遭到像犯人一樣的拘押和審判。錢學森的回國申請,驚動了美國高層和身邊的人,特工們私自拆開他的信件,長期監控錢家寓所。美國海軍次長丹.金博爾無限制地推遲聽證會,甚至揚言「寧願把錢學森槍斃了,也不願讓他離開美國」,因為「不管在哪裡,他都值五個師」。後來中國經過談判用美軍戰俘把錢學森及其他留美人員換了回來。

帶領創造「兩彈一星」奇跡

 回國後的錢學森對中國國防工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帶領創造了「兩彈一星」的科技奇跡。他始終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淵博的知識和超凡的智慧,為中國科學技術發展特別是國防科技發展提出富有前瞻性的重要學術思想和有重大價值的建議,解決了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題。他指導或參與了一系列中國航天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測試中國的首枚中短程導彈,以及1964年中國成功進行了核武器爆炸試驗後,首枚核彈道導彈的研發。1970年中國發射了自己的首顆衛星,將十年的成就推到了高潮,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取得輝煌成就的時刻。錢學森的工作為2003年中國的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奠定了基礎。

淡泊名利 獎金捐國家

 1994年,錢學森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獎,獎金100萬港元;2001年,他又獲得霍英東「科學成就終生獎」,獎金也是100萬港元。這兩筆獎金的支票還沒拿到手,錢老就讓代他寫委託書,將錢捐給祖國西部的治沙事業。獎金捐出時,錢學森調侃了一句:「我姓錢,但我不愛錢。」錢學森也不愛名,他毅然揮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噴氣推進中心主任等職務回到祖國,他堅持不題詞、不為人寫序、不參加鑒定會、不兼任任何顧問或名譽顧問;報刊上頌揚他的文章被打招呼「到此為止」,他反覆強調自己只是「滄海一粟」,始終反對人家稱他為「導彈之父」。1985年,美國政府準備授予他美國國家科學獎,錢學森拒絕了:「如果中國人民說我錢學森為國家、為民族做了點事,那是最高的獎賞,我不稀罕那些外國榮譽頭銜。」

映射出民族和時代精神

 錢學森不僅是一位百年難遇的科學大師,更是將為國家、民族服務放在首位的愛國者。在新中國的歷史上,錢學森赤誠忠貞、堅定不移的愛國精神,淡泊名利、胸懷寬廣的奉獻精神,嚴謹求實、一絲不苟的求真精神,勇於探索、敢於超越的創新精神,映射出民族和時代精神,撥動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弦。錢學森始終將個人前途命運深深融入國家、民族發展之中,始終保持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深情,是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當代中國青年的光輝榜樣。

 藝術是錢學森科學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他始終保持對真善美的追求,並將學與藝術結合作為創新能力的重要源泉。在交大讀書期間,錢學森不僅術業有專攻,而且興趣廣泛,注重科學、藝術與人文的結合。錢學森年輕時就迷上了音樂,並顯露出非凡的音樂才華。他對於繪畫和攝影也有濃厚的興趣。從錢學森科藝並舉、全面發展的成長之路中,當代大學生應當感悟並努力做到文理兼通、專博相濟,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對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重大

 愛因斯坦1935年11月在紐約居里夫人悼念大會上的憑弔演講 中說:「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其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即使是後者,它們取決於品格的程度,也遠超過通常所認為的那樣…… 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於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面臨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同樣,錢學森具有德馨品高的大家風範,他一生襟懷坦蕩、光明磊落,堅持原則、維護大局,嚴於律己、一身正氣。他堅持真理、科學求實,治學嚴謹、精益求精,不務虛名、不尚空談,學術作風民主。作為第一流人物,錢學森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特別是對青年的啟迪和成長,影響是十分深遠的。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國家的航船已駛入「十二五」的航程,需要一批具有全面素質發展的優質人才。香港青年學生若能努力學習錢學森愛國主義的政治品格、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定將成為香港和國家可堪大用、能負重任的棟樑之才。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