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日前結束的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及其後發生的抗議示威,可以看出俄羅斯政壇生態的基本情況以及俄國未來的走向。

 選舉結果表明,普京的統俄黨仍然是杜馬第一大黨,仍然能夠控制國會,儘管統俄黨失去了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席位。由於需要絕對多數通過的諸如修憲之類的重大議題很少,統俄黨目前這種多數議席對於執政已經足夠。統俄黨之外的另外3個在野黨,共產黨、自由民主黨和公正俄羅斯黨,前兩個政黨在大政方面(愛國主義、強國)與統俄黨目標一致,並非一般民主國家那種左右對峙的生態,公正俄羅斯黨比較接近真正的反對黨,且選票有大幅度增加,可以看出俄羅斯民意不再是普京/統俄黨獨大的局面。俄羅斯最親西方的政黨蘋果黨由於選票達不到7%的門檻,未能進入杜馬。

俄基本民意支持普京

 普京在杜馬選舉結束後正式宣佈登記參選明年3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可以肯定,雖然會有10人左右的候選人競選,普京將獲得多數票,但不可能獲得他在2000年第一次當選以及2004年連任時的多數票。這次杜馬選舉雖然不能等同明年的總統大選結果,但是選民的傾向還是可以從中看出。統俄黨的選民應該都會在總統選舉中把票投給普京,共產黨和自民黨的一部分選民也會投普京的票。

 上周末莫斯科以及俄多個城市舉行了抗議杜馬選舉舞弊、要求重選的示威遊行,這些示威(特別是在莫斯科舉行的3萬人遊行)得到當局的批准,遊行過程也順利,未發生大的衝突。這說明俄政府必須而且也在一定程度做到了依法保障人民的示威遊行權利,更重要的是必須聆聽民眾的聲音,如果只用強力維穩(如蘇聯時期所做的那樣),則民怨就會迅速蔓延,就會影響明年的總統大選結果,不利於普京的當選。

 從俄羅斯選舉的實際情況來看,包括歐盟、俄各黨派出的監察人員,並沒有發現大規模的舞弊與操縱選舉的情況。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高調批評俄羅斯選舉不公,西方媒體一致批評俄羅斯選舉,西方電視媒體集中和突出報道俄選舉後的示威遊行。普京則高調反擊希拉里,指責西方暗中支持俄反對派、試圖影響俄選舉。

西方擔心的是俄羅斯強人

 俄羅斯的選舉制度是葉利欽時代,在西方專家的幫助下設計的。俄羅斯在沙皇時代雖然有民選的國家杜馬,但當時的俄羅斯是歐洲最不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沒有公民社會的傳統,在帝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十月革命後形成的蘇維埃制度早期有社會主義民主性質,後來就成為專制體制,直至蘇聯解體。在這樣的基礎上,俄羅斯現行的一人一票、全民直選總統(類似法國的體制),比美國的間接選舉總統體制,顯然更為民主。

 西方並非真正期待俄羅斯的民主選舉,而是擔心這種制度產生的強人統治者,也就是普京。按照修訂後俄羅斯憲法,從2012年起總統任期為6年,可連任一屆。普京未來有可能連任,那麼這位現任總理將再領導俄羅斯12年。此前他已經擔任8年總統,領導俄羅斯實現了從衰落低谷到振興的轉型,俄羅斯也形成了所謂可控民主體制。

 當今世界各大地緣政治板塊和經濟板塊正在失衡,歐盟的財政和金融危機不知何時能夠解決;美國戰略失誤10年,如今試圖重整旗鼓卻力不從心。歷來有強國心態的俄羅斯,當然不會錯過這樣的機遇,普京倡議建立歐亞經濟共同體,被解讀為重建蘇聯,這是完全錯誤的,因為歷史不可能重演,但是普京要善用俄羅斯地處歐亞大陸的戰略優勢,使俄羅斯再次成為強國,其雄心不難判斷。美國堅持要在歐洲建立反導彈系統,俄羅斯針鋒相對在加里寧格勒部署導彈,就是未來北約、俄羅斯戰略對峙的前奏。

普京的難題是發展製造業

 俄羅斯最近終於完成了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將成為世貿成員,這是俄羅斯幾百年歷史上第一次接受文明社會的國際準則,其意義不可低估。俄羅斯擁有各大國當中最豐富完整的自然資源,在蘇聯時期建立的是自成一體的經濟,自外於西方主導的世界經濟體系。當代俄羅斯的經濟成長主要依靠石油天然氣出口,這在各大經濟體中也是獨一無二的。相比於中國、德國、日本和美國發達的製造業,俄羅斯的落後顯而易見,而一個沒有發達製造業的國家是無法真正成為強國的。對於普京來說,軍事和地緣政治方面抗衡西方容易,建立強大的、現代化的製造業,真正推行法治,才是更重要也更困難的任務。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