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 前駐約旦、阿聯酋、摩洛哥、蘇丹、科威特大使

 目前,中東地區民眾對未來充滿期望。他們求變、求新的願望強烈,要求改善民生、擴大民主、增強民族獨立意識。鑒此,他們希望通過伊斯蘭政黨執政,實現其願望,並為國家的穩定、發展開闢一條新路。但道路是曲折的,漫長的,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不排除反覆的可能。

 最近,中東地區政局中,出現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新變化。隨著突尼斯、埃及、利比亞和也門政權相繼更迭,標誌著阿拉伯世界共和制政權的強人統治時代的結束,一個人們嚮往的變革時代的開始。曾長期被打壓的伊斯蘭勢力,日趨活躍,正以政黨名義,積極參與政權角逐,並正成為一支舉足輕重的重要政治力量。如10月23日,突尼斯舉行制憲議會選舉,「伊斯蘭復興運動在投票中躍升為最大的黨派,獲得了41.47%的選票。在由217名議員組成的議會中贏得了90個席位。摩洛哥溫和的伊斯蘭政黨正義與發展黨也贏得了議會選舉。利比亞執政當局賈利勒主席宣佈,利將伊斯蘭教法作為主要法律依據。任何違反伊斯蘭教法的法律都是無效的。於是,利一改卡扎菲統治時期的一夫一妻制,又恢復了一夫多妻制。埃及議會第一階段選舉,於11月28日,在一片混亂中拉開了序幕。儘管如此,廣大民眾踴躍參加。12月4日,埃及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伊斯蘭政黨贏得了總票數的65%,其中穆兄會的自由與正義黨得票率為36.62%,薩拉菲派的光明黨為24.36%,溫和派的新中心黨為4.27%……這反映了中東地區廣大人民對舊政權的強烈不滿和對伊斯蘭政黨的期望。

社會矛盾積累誘發地區動盪

 中東地區持續一年的動盪、變革並非偶然,是地區社會基本矛盾長期積壓所致。廣大人民的不滿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民生艱難,民怨沸騰。廣大民眾貧窮落後,社會分配不公,貧富懸殊拉大,民生無助,生存艱難。據阿拉伯媒體報道,地區25歲以下青年佔總人口的60%,其中27%的年輕人失業。他們要求分享參與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等事務的權利,改變現狀。埃及40%的民眾日均生活費用仍為2美元及以下。穆巴拉克執政助長了腐敗,迫使每個埃及人僅僅為了生存而行賄。就利比亞而言,廣大民眾掀起倒卡扎菲運動,主要是因為卡扎菲的長期統治,富了其家族、少數統治集團和部落,苦了多數民眾和部落造成的,而部落間的矛盾與分歧增加了問題的複雜性。據報道,利比亞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30%。二是,體制僵化,強人政治。上述4國政權,長期專制獨裁,引發民憤。穆巴拉克已執政近30年,本阿里23年,卡扎菲42年,薩利赫33年。三是,政治失聲,人民尊嚴受辱。他們認為,自己總看別人的眼色行事,抬不起頭來,到處低三下四,向人乞討,難以伸張正義。2月13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撰文稱:「阿拉伯政治銷聲匿跡了……阿拉伯政府奉行的政策又違背民眾意願……阿拉伯人覺得喪失了尊嚴和自主決策的能力。」、「埃及人民對穆巴拉克的眾多怨言之一就是他太忠實於他的美國支持者,損害了埃及的利益。」

能否實現轉變有待觀察

 就國際背景而言,主要有四,一是國際金融危機,轉嫁於廣大發展中國家,加重了中東國家的經濟困難,激化了原來固有的矛盾,成為加速事件爆發的催化劑;二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插手地區事務,大搞「新人道干涉主義」,使地區局勢更為複雜。它們還利用「推特」、「臉書」等網絡,推波助瀾,煽動民眾鬧事;三是,國際信息化和互聯網的飛速發展,既使人們進一步了解世界,看到自身差距,又方便他們相互配合、聯絡和聚集,造成聲勢;四是,阿拉伯各國年輕一代相互串聯,互通情況,相互支持。

 目前,中東地區民眾對未來充滿期望。他們求變、求新的願望強烈,其中主要有三大訴求,一要改善民生,二要擴大民主,三要增強民族獨立意識。鑒此,他們希望通過伊斯蘭政黨執政,實現其願望,並為國家的穩定、發展開闢一條新路。但道路是曲折的,漫長的,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不排除反覆的可能。中東地區伊斯蘭政黨執政將面臨諸多挑戰,埃及自由與正義黨發言人艾哈邁德.索貝亞表示:「我們對埃及人民的選擇表示歡迎。現在的埃及需要所有政黨通力合作,使它走出危機。」能否做到,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