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顧耀輝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產子個案大增,令急症室病人怨聲載道,加重醫護人員的壓力。由於內地孕婦很多在衝急症室前沒有進行產檢,這亦對內地孕婦及胎兒構成危險。當局必須盡快解決事件。如果此問題進一步惡化下去,不但加劇上述問題,還加深了港人對內地人的憎惡,破壞兩地的和諧。

以教育說服內地孕婦放棄衝急症室

 為了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產子,這些日子以來,社會上都有不同的建議,例如﹕對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徵收懲罰性收費、修例訂明若父和母都不是香港人,來港所生的孩子不會獲得香港身份證等。筆者認為這些建議都很值得我們考慮,事實上,我們的確很急切的需要相關的法律制度來解決大量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產子問題,可是除了通過法律制度來解決此問題外,我們還有些工作值得做。孔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用法律制度、刑罰來管束人民的行為,人民會因為害怕受到刑罰而服從,但這個服從卻未必是發自真心,未必是因為恥於某個行為、認為某個行為本身不對而不幹這件事。要糾正一個人的行為,最好的方法似乎是改變他的價值觀。由心而發的行為永遠都是最可靠的。

 事實上,未必所有人都會很理性如我們所願因為害怕接受刑罰而不幹某件事,有些人仍會不理後果跟從自己的欲望而衝動行事。從這個角度看,對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徵收懲罰性收費,有些內地孕婦可能會因為不想多交費用或者無力負擔費用而不衝急症室,但也有些內地孕婦可能會不理懲罰而衝關,所以筆者認為最徹底的做法是一邊通過法律制度懲罰來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另一邊通過社會教育改變他們的價值觀。

兩地政府需共同合作

 亞里士多德認為游說人的技巧有三種,第一是個人的魅力,第二是訴諸人的理性,第三是訴諸人的情感。第二和第三種就如我們常說的「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對於要改變內地孕婦的想法,筆者認為也是「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第一,要肯定她們對子女的愛,她們之所以「誓死」也要來港產子,無非都是想為孩兒拿取香港身份證,認為在香港生活好一點。我們不是要否定他們的父母之愛,但要告訴他們這可能適得其反,害了孩兒。她們這樣衝急症室,未經產檢,對她們自身和嬰兒都會構成風險。母親平安、孩子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不然,所有的愛都無法實踐。第二,要讓內地孕婦知道她們衝急症室對其他人造成的影響,包括令急症服務受阻,延長了其他病人的輪候時間,嚴重的更可能耽誤醫護人員應付緊急個案,令其他急症病人的生命受威脅。這一點那些想衝關的內地孕婦比較不接受,因為她們的著眼點只是自己的孩兒,如果要讓她們考慮他人的情況,我們就需要社會教育改變他們的價值觀。

 要改變人的價值觀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這並不等於我們不做。人的價值觀是可以通過教育潛移默化。以前我們不怎麼重視環保,後來隨著社會不斷的教育,大家現在也越來越重視環保。所以筆者認為除了以法制懲罰來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社會教育也需要同時施行。筆者亦希望內地政府也能配合,共同教育、解決內地孕婦衝本港急症室的問題。現在內地不斷發展,有些港人甚至北上工作、讀書,內地生活在某些方面不比香港差,有些城市甚至已如香港一樣,我們也需要讓內地夫妻明白這個情況。而這就需要兩地政府的共同合作。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