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卓 偉

 《蘋果日報》及《爽報》日前刊出了一篇報道,指在上水港鐵站等地區,警務處豎立了多塊以簡體字寫成的告示牌,當中卻沒有繁體字。《蘋果日報》立即大做文章,指此舉要將港人「簡體化」,代表警隊邁向「公安化」云云,內文更訪問了民主黨區議員,指這是政府溫水煮蛙的「去繁體字行動」,反對派文人陳雲也撰文加上一腳,將一宗普通的事件說成是消滅繁體字的大陰謀。不少反對派的網上打手也立即上綱上線,目的就是要抹黑中央,抹黑「一國兩制」。

 然而,有報章記者昨日到豎立告示牌的現場實地考證後,揭發《蘋果日報》的報道完全是造假,是有預謀的誤導讀者。警務處在多個地區豎立起以簡體字寫成的告示牌,但原來在簡體字告示牌的隔離,也同樣豎立了一個以繁體字寫成,內容一模一樣的告示牌。顯然,告示牌以繁簡體寫成不過是為方便內地人士知悉,始終在上水港鐵站等地區有不少內地人士經過,告示牌自然要方便他們閱讀。《蘋果日報》在報道中竟說有關告示牌只以簡體字書寫,令市民感到不便及奇怪云云,更引出那位民主黨區議員的種種陰謀論。但事實卻是,告示牌是繁簡並用,而且兩牌並肩排列,根本不存在「重簡輕繁」的問題。《蘋果日報》的記者在現場視察過,怎可能看不到?拍照時怎可能只見簡體而不見繁體?顯然並非記者看不見,而是眼中有樑木,居心有不軌之故也。

 《蘋果日報》故意隱去繁體字的告示牌,之後大做新聞,大肆抹黑,是名副其實的插贓造假,違反了基本的新聞操守。過去《蘋果日報》造假雖然已是屢見不鮮,如陳健康事件上公然買新聞,鄭經翰被襲後,《蘋果日報》竟然在其傷痕上加深顏色等,其操守誠信已是可想而知,但這次性質更加惡劣,是有政治圖謀的造假,為了抹黑中央竟然拿著一宗子虛烏有的路牌事件來大做文章,更找來一班反對派議員及文人出來搖旗吶喊。結果卻被揭發造假,鬧出了大笑話,也讓外界看到《蘋果日報》反中已經反昏了腦。為了政治目的置傳媒專業操守於不顧,《蘋果日報》最終也只會自食其果。

 近日《蘋果日報》的抹黑攻勢已到了不問是非,不理事實,不顧邏輯的地步,為求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上增加反對派的勝選本錢,未來類似的荒誕假新聞勢將層出不窮,港人應有所分辨。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