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儘管梁家傑等仍然口硬,但民調數據不會騙人,選舉結果也是如實反映了民意,梁家傑知道再狡辯只會繼續失分,而且公民黨目前成為了眾矢之的,繼續曝光只會引起更多的聲討,於是決定全面潛水,盡量少作評論,甚至反對派參選特首的鬧劇,公民黨也不感興趣。對市民而言,公民黨的潛水並不代表其深切反省,改弦易轍,而是政治利益的考量,其激進路線仍然沒有絲毫改變,對於兩宗禍港官司依然沒有向公眾道歉,如此政黨就算潛水多久,一浮出來也會是人人喊打。

 公民黨自區選失敗後一直不斷尋找藉口,黨魁梁家傑基本上已到了講多錯多的地步,拖累公民黨的民望不斷插水。港大最新的民調顯示,區議會選舉過後,公民黨及社民連的所得評分同創新低,公民黨得分更比3個月前下跌1.7分,排名首次連跌2位至第8位。緊接其後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包攬最尾兩位,反映激進反對派的路線受到市民唾棄,而公民黨事後連番推卸責任的言論更引起市民的極大反感。

民意唾棄 隱形避禍

 然而,近日公民黨卻似乎隱了形一樣。記得梁家傑在區選後每日都拋出一個新的敗選藉口,又將敗選歸咎於選民貪圖小利,又指被外界抹黑,其謬論幾乎每日都見報,而余若薇、吳靄儀等為確保激進路線不變,也不斷走到台前為梁家傑吶喊打氣,打壓湯家驊等異議聲音,黨內外鬥得不亦樂乎。但現在翻開報紙,有關公民黨的新聞報道卻突然絕跡了,除了各個民調顯示公民黨民望持續下滑之外,公民黨一眾再沒有出來發表過什麼言論。特別是在剛過去的選委會選舉,公民黨也有派員參選,卻不見其大老出來呼籲支持者投票。近日市民日日見到何俊仁出來大發偉論,一時評論這個一時評論那個,一時又公布什麼初選機制,令何俊仁突然變成了傳媒的「寵兒」,相反過去靠傳媒鎂光燈上位的公民黨卻無聲無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梁家傑在區選後持續失言,雖然得到黨內大老力撐,但已引發不少黨員的不滿,他們認為公民黨在區選受挫後,身為黨魁應坦承向市民道歉,而不是巧言令色,四處尋找藉口,而且公民黨近幾個月因為兩宗禍港官司早已被打得焦頭爛額,梁家傑還要到處點燃火頭,只會引發市民的更大反感,區選的敗陣,民望的持續下跌已是最明顯的說明。因此,公民黨近日採取了潛水策略,一方面黨內人員不能再就區選作出評論,就算是其他政治事件也要盡量迴避,梁家傑如是,湯家驊也如是,避免講多錯多招人口實,也不要給外界一個黨員各說各話的印象,所以近日要找出一個公民黨員出來就各個政治事件回應都千難萬難。

 另一方面,公民黨在選舉及其他政治行動上,都盡量不打出公民黨的旗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選委會選舉中,真正打正公民黨旗幟的比上屆大為減少,就如在法律界中,過去與公民黨同組一張名單的人士這次卻選擇獨立參選,而公民黨又另組一張名單,以示兩者並無關係,以隱去公民黨的背景。由此可見,公民黨是有圖謀有計劃地實行潛水策略。目的主要是避過目前的風頭火勢,待市民對兩宗禍港官司等逐漸淡忘後才走出來,是公民黨在區選後「止蝕」的策略之一。

激進路線不變 沒有前途

 儘管梁家傑等仍然口硬,但民調數據不會騙人,選舉結果也是如實反映了民意,梁家傑知道再狡辯只會繼續失分,而且公民黨目前成為了眾矢之的,繼續曝光只會引起更多的聲討,於是決定全面潛水,盡量少作評論,甚至反對派參選特首的鬧劇,公民黨也不感興趣,任由何俊仁及馮檢基唱雙簧,正是要將社會的注意力由公民黨轉移至民主黨及其他反對派身上,推他們上前台,為公民黨安內賺取寶貴時間。事實上,黨內異議人士在區選後儼如逼宮的表現已引發大老的不滿,由於之前為保團結而暫時不予追究,但湯家驊等屢屢與黨唱反調,反對激進路線已觸及了大老們的死線。現在潛水正是處理內憂的理想時刻,預計不少黨員會逐步被邊緣化,甚至趕出領導核心,公民黨的人事地震可能在短期內便會出現。

 對市民而言,公民黨的潛水並不代表其深切反省,改弦易轍,而是政治利益的考量,其激進路線仍然沒有絲毫改變,對於兩宗禍港官司依然沒有向公眾道歉,如此政黨就算潛水多久,一浮出來也會是人人喊打。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