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卓 偉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來渲染所謂簡體字消滅繁體字的陰謀論,只要稍有常識的都知道是假議題,《蘋果日報》大做文章不過是為了抹黑警隊,抹黑中央,製造「恐中」情緒。在區選之後,可以看到反對派策略改變了,不斷抹黑中聯辦及中央政府,利用各種假議題挑撥兩地關係,都是為明年立法會選舉作準備,將選戰變成一場污水亂潑,泥漿摔角的舞台。屆時反對派不必再談什麼政綱政見,也不用理會地區工作,只須互相抹黑,大打「反中抗中」牌就可以了,《蘋果日報》不過是為此早作鋪墊。

 《蘋果日報》在區選之後,明顯加大了抹黑力度,借選民登記的問題大肆炒作成所謂「種票論」,繼而又提出更荒誕不經的「種人論」,借機攻擊中聯辦,煽動港人與國家執政黨對立,抹黑「一國兩制」。昨日《蘋果日報》又有新猷,刊出了一篇題為《新界告示牌棄用繁體字 政府簡體化港人》的報道,標題聳人聽聞,內文全是誣盜插贓,指警方在新界部分地區豎立的警告牌中用簡體中文書寫,代表警隊邁向「公安化」云云,內文更引用反對派的區議員言論,指這是政府溫水煮蛙的「去繁體字行動」,破壞香港文化價值。總之一味天馬行空的上綱上線,盡顯《蘋果日報》反中已到了不顧事實不顧邏輯反昏了腦的地步。

假議題只為抹黑中央

 報道指《蘋果日報》的記者在屯門良景h和上水港鐵站見到由警務處發出的簡體字警告牌,其中位於良景h的警告牌掛在行人路旁,用簡體字寫上「行人路上踏單車會被檢控」的警告字句。警務處在警告牌上使用簡體字其實不足為奇,隨著兩地經貿人流交往,為方便內地人士看懂警告牌內容,以簡體字行文根本是十分平常。就如本港路邊的街名,以至各種指示路牌從來都是中英文並用,目的都是方便行人了解內容。難道在路牌用英文就是天經地義,用簡體字就是別有圖謀?《蘋果日報》故意將一宗毫無新聞性的事件大肆炒熱,本身已違反了新聞規律,說穿了所謂簡體字消滅繁體字,只要稍有常識的都知道是假議題,《蘋果日報》大做文章不過是為了抹黑警隊,抹黑中央,製造「恐中」情緒,挑撥兩地關係。

 《蘋果日報》又訪問了當區區議員鄺俊宇,鄺危言聳聽的指這是政府「消滅」繁體字的陰謀,是要「慢慢瓦解我]鴾憭ヾA陰瓥鑨搘恲符擐r……我唔想10年、20年後繁體字變成香港人另一集體回憶。」這位區議員的想像力委實豐富,看來當區議員是浪費了他的才華。警方不過是豎立起幾個簡體字的警告牌,方便內地人士知悉有關內容,怎地變成了消滅繁體字的驚天大陰謀?那麼港人熱衷購買價格較低的內地書籍,豈非都被簡體字「洗腦了」?港人如果繼續讀簡體字書籍,繁體字就會因而滅絕了?這樣按照他的邏輯,香港應立法禁港人閱讀簡體字書籍,不准有關書籍進口;香港人也不要再學簡體字,不需與內地交往了,否則就是「簡體化港人」,這種隔絕兩地交往的邏輯不是很荒謬嗎?

區選失利 大打「反中抗中」牌

 《蘋果日報》大篇幅引述這位區議員的「偉論」,但竟然沒有提及這人的身份,原來這位對簡體字、對內地有如此偏見的議員是民主黨的明日之星,但《蘋果日報》卻故意隱去其反對派背景,這明顯是故意誤導讀者,以為這人只是普通的區議員。不過,這位區議員的思維在某程度上其實也反映了反對派中人的思維,特別是對於中央的猜忌,對於「一國兩制」的敵意,對於兩地交往的反感。在這些思維主導下,自然令他們看任何有關兩地的問題都滿眼是刺,甚至連看到一個簡體字的路牌,也渾身不自在,與其喉舌一唱一和,無限上綱上線,出現了這樣一篇完全違反新聞規律,並且帶有明顯政治傾向的報道,又豈是偶然。

 一直以來,反對派的選舉策略非常簡單,就是大打「反中抗中」牌,在社會上不斷借各種議題攻擊中央政府,製造兩地關係的緊張,從中渾水摸魚。現時面對區議會選舉受挫,反對派地區工作乏善足陳,政策路線與民為敵,要在下年立法會選舉上翻盤並不容易。於是在區選後可以看到反對派策略改變了,大力抹黑中聯辦及中央政府,利用各種假議題挑撥兩地關係,其中《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更是走到最前。再聯繫近日美國駐港領事楊甦棣又出來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要繼續炒熱所謂的「種票」事件,整件事便豁然開朗,近日反對派的種種抹黑攻勢都是為明年立法會選舉作準備,將選戰變成一場污水亂潑,泥漿摔角的舞台。屆時反對派不必再談什麼政綱政見,也不用理會地區工作,只須互相抹黑,大打「反中抗中」牌就可以了,對反對派而言這是最理想的選戰模式,而《蘋果日報》不過是為此早作鋪墊。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來論:依法參選 人人平等 (2011-12-12)
建立歐洲經濟一體化任重道遠 (2011-12-12)
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打什麼算盤? (2011-12-12)
新歐洲的新機遇與現實難題 (2011-12-12)
中國日報:彭清華的權威解讀 (2011-12-12)
田園快語:新東醫療告急 改善刻不容緩 (2011-12-12)
中國入世十周年的啟示 (2011-12-10)
公民黨「六逆」被港人唾棄 (2011-12-10)
神棍訟棍政棍禍港 (2011-12-10)
政經多面體:解決劏房問題的建議 (2011-12-10)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