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

 朱祖壽大使近日到訪本報,舉行座談會時表示,國際形勢進入新一輪大調整,堅持和平發展理念是中國面對挑戰的最佳之路。

 朱祖壽大使認為,目前國際形勢進入新一輪大調整、大變革。一年來的國際形勢變化包括:

 1. 國際形勢繼續朝深刻化、複雜化發展。目前西亞、北非持續動盪,從埃及、利比亞、也門到敘利亞,現在矛頭又針對伊朗,動盪愈演愈烈。此外,西方國家面臨困境,美國戰略重心東移。

 2. 國際格局和國際力量的對比繼續朝著均衡化的方向演變。新興國家的群體性崛起,使得國際格局和力量的對比發生均衡化。美國和西方國家主宰世界的局面繼續發生大改觀。「金磚國家」、G20的作用愈來愈重要。

 3. 世界經濟復甦放緩,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陷入債務危機。歐盟到了成立以來最困難的時期,面臨生死存亡的選擇。新興經濟體的發展速度儘管好過發達國家,但增速亦有所放緩。

中國面臨不少挑戰

 他指變化給中國帶來了不少挑戰,包括:

 1. 中國在國際上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引起美國等西方國家猜忌,對中國的疑慮和擔憂不斷增加。如何處理好國際關係,維護國際對中國的信任,是我們中國面臨的首要挑戰。

 2. 隨著中國國力增強、國際地位和影響不斷增大,西方國家對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的期盼越來越大。這對於仍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亦是挑戰。

 3. 周邊問題複雜形成挑戰。包括南海、東海問題等。

堅持和平發展 共建和諧世界

 在當前局勢下,他認為中國應採取如下措施應對挑戰:

 1. 堅持和平發展理念,互利共贏原則。這是中國30多年來發展的基礎。中國的發展走的是和平道路。中國只要堅持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就可以化解衝突和挑戰。

 2. 高舉共建和諧世界的旗幟。不干涉別國內政,堅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以和平方式解決摩擦和衝突。我們亦主張和平解決南海爭端。

 3. 加強公共外交,加強人文溝通,加強和各國各領域的溝通,讓世界真正了解中國,發揮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作用。在這點上,《文匯報》在宣傳中國外交政策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和貢獻,今後還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大使看世界系列文章之二)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