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近日,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接受鳳凰衛視《問答神州》專訪談話,雖然語篇不大,但言簡意賅,內蘊豐富,意涵高遠,值得港人品味。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要依托內地,但成功在己!繁榮穩定的香港是香港的利益所在,國家的利益所在;是香港人民的需要,也是全國人民的需要。這也正是彭清華專訪談話代表中央政府表達的心聲和願景所在。

 眾所周知,當前香港經濟面臨著三重艱困環境。首先,是美債歐債危機使世界經濟大幅下滑,有二次探底的危險。其次,內地經濟受此及自身因素影響也處於下行軌道,現中共中央也提出了穩定經濟增長的對策。其三,香港經濟本身也如同內地經濟一樣亟待結構調整、產業升級,又受美歐經濟和內地經濟影響自然處於困境。加之,香港現又處於議會和特首選舉敏感時期,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既心存擔憂,又渴求穩定。正是在這種現實背景下,彭清華作為中央政府駐港代表發表談話,更為引人注目。彭清華談話的主旨,再次著重傳達和權威解讀中央對香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一貫關注和支持,對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堅強信心和期待,對促進香港依托內地、發揮優勢、變危為機、持續增長的惠港方針和政策。無疑,這為當前困境下的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分憂解難、提振信心、激勵幹勁、共同拚搏、穩定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解讀中央對香港經濟的一貫支持

 彭清華談話的主要內容再次重申和闡述國家「十二五」規劃涉港專章的重大計劃部署和方針政策,以及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代表中央宣佈的36條惠港政策。對於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來說,這36條是實打實的政策利好和到位措施。彭清華特別強調:「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既有利於香港,也有利於國家。用李克強副總理的說法,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他堅定表示,面對當前困難現實和對前景的擔憂,要抱持樂觀和信心,要看到危中有機,機遇大於挑戰。這機遇來自國家發展,來自「十二五」規劃,來自36條惠港政策等開闢的廣闊空間。這廣闊空間的重要領域有二,一是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加快與內地服務業的合作。這正是「十二五」規劃為香港持續發展繁榮開出的良方,也是李克強副總理宣佈的36條政策要著力推動提升發展的兩大領域。

 彭清華談話的主要內容都是圍繞上述兩個領域開展的,也可以說,主要是為圍繞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這一主題講的。如所周知,香港的金融業、服務業發展在世界上處於先進的行列,這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顯然,內地在這兩大領域的發展相對滯後,也是亟須加速加大發展提升的產業。香港在這兩大產業同內地合作,相互促進發展是大有作為的。彭清華指出:「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曾承諾在『十二五』末期,要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這句話的含金量非常大,有些方面的障礙也會逐步消除。」金融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高端產業之一,內地與香港在「十二五」末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無疑對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促進香港金融業的繁榮作用巨大,是世界上另外兩大國際金融中心無可比肩的。彭清華強調,依托內地快速增長的經濟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一定會不斷鞏固提升,也發揮紐約及倫敦不可替代的作用。他還指出,「十二五」規劃有一個重要表述,是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就要令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有新的增長點,即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業務。「大家是否注意到,李克強副總理宣佈的36條政策中有11條是關於金融方面的。其中的重點就是發展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業務。」

人民幣國際化鞏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彭清華在專訪中回答關於香港成為中國首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問題時表示,很理解部分香港市民對此有些擔心,擔心上海與香港競爭。他明確地說,上海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香港不一樣。兩個金融中心相互之間存在相輔相成、不可替代,而且可以相互促進的關係。彭清華特地比較了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紐約、倫敦、香港的區位優勢,指出《時代周刊》曾創了一個名詞「紐倫港」,即指稱紐約、倫敦、香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在這三個金融中心之間時差為8個小時,構成了一個全天候運轉的金融體系。三者比較而言,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依托內地迅速成長的經濟體,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會逐步加快,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定會不斷鞏固和提升,定能發揮紐約和倫敦不可替代的作用。

應對城市競爭 港須與時俱進

 儘管彭清華沒有直接談論和比較香港和上海兩個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和作用,但間接表明,上海要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尚不可能同香港相提並論。既然成熟的、先進的紐約和倫敦兩個數一數二的國際金融中心,同香港相比而言,香港所具有的獨特優勢,是它們望塵莫及的;那麼相對而言,正處於起步初創中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又如何能在競爭中輕易超越香港呢?香港作為世界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作為中國首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無論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如何跨越發展,可以預言,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都是無法取而代之的。當然,中國經濟再持續快速發展15~20年,誠如很多機構和經濟學家所言,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屆時即便香港、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並駕齊驅,比翼齊飛,香港的地位仍將是上海不可替代的。更何況香港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自由港、自由經濟體更是上海不可企及的。上海發展成為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市場制度、法規、環境、體系、機制、服務、監管等諸多方面的建設和成長還有較長的路要走。而在這方面,上海還需要向香港學習,從香港取經,獲得香港的幫助。因此,香港何須杞人憂天,擔心被上海趕超呢?當然,香港如不能在競爭中銳意變革、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勵精圖治,反而墨守成規、夜郎自大,或自甘落後,那麼在同上海的競爭中—兄弟般的良性競爭中,也會敗北的。

 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要依托內地,但成功在己!繁榮穩定的香港是香港的利益所在,國家的利益所在;是香港人民的需要,也是全國人民的需要。這也正是彭清華專訪談話代表中央政府表達的心聲和願景所在。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蘋果日報》借簡體字路牌挑撥兩地關係 (2011-12-13)
中東動盪政局中的新變化 (2011-12-13)
政經多面體:香港目前不會放鬆壓抑樓市措施 (2011-12-13)
冷眼向洋:從杜馬選舉結果看俄羅斯動向 (2011-12-13)
必須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2011-12-13)
來論:「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 (2011-12-13)
指點江山: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 (2011-1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