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青 鋒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向反對派「教路」,指反對派參加特首選舉可以發揮「照妖鏡」作用,又教反對派代表「尖銳提問題」,「變相要他們就政制發展議題表態,作出承諾」云云。看來,成名儼然是政治「教父」了。觀成名的所作所為,他已去掉「教師」的外殼,成為赤裸裸的政治打手了。

 成名,原義是樹立名聲,得名於世。《易.繫辭》曰:「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教導後世,人要成名,必先積善,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也。因為積善做好事,符合公眾願望和利益,像當代大慈善家比爾.蓋茨和李嘉誠先生,是人皆稱頌其積善而成名。可科大的成副教授,拋棄科學研究的本職,著文吹捧邪教組織「法輪功」,支持「法輪功」的騙詐和背叛國家的邪惡活動,算甚麼「成名」呢?真是污辱了中國傳統成名的正義,還不快快收起「成名」的自吹自擂自我標榜!

 成名,第二本義是盛名、美名。因成字與盛字通,故孔子曰:「君子也者,人之盛名者也」。按孔子的標準,能夠盛名於世,是因為他是君子;而君子也者,是有崇高品格和有仁人之心的人。君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社稷,如是盛名能符。可科大的成名,居學術殿堂,不憂香港學術水平落後於世界頂尖學府;處傳道授業解惑教師,不憂學子知識水平低下;處江湖之遠,不斷撰文攻擊中央人民政府和煽動港人政治分裂和鬥爭。是何以名曰「成名」也?臭名是也。

 成名,第三含義是科舉中試。韓愈盛讚中試有詩曰:「十年人詠好詩章,今日成名舉世揚」。古往今來的知識分子,都為中試十年寒窗苦,一舉成名天下知。而今日的成名,卻拋棄研究之本職,選擇了歪曲事實、煽動港人對抗特區政府而「成名」於知識界,完全拋棄知識分子應有的良知,真是科技大學的不幸和諷刺。

 然而,成名被主持正義的報刊和評論員批評,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幹事會卻發表「聲明」謂要「捍衛成名教授學術自由」。首先,學生會幹事會是混淆了學術和政治的概念。學術,指的是專門、有系統的學問研究;政治,指的是政府、政黨、社會團體和個人在內政及國際關係方面的活動。成名是教師不是政府官員和政黨成員,卻不務學術正業而積極介入香港的政治爭拗,鼓勵、支持反對派反對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區政府,這是甚麼「學術自由」呢?科大學生會幹事會以混淆概念和偷換學術、政治概念為成名辯護,手法拙劣,正表明無良教師出劣質之徒的結果。

 成名從事社會科學研究,本應抱實事求是態度對社會現象和社會本質及其發展規律,去粗取精、由表及裡理出有利國家、有利港人、有利繁榮進步的經驗和方向之論題和文論。可是,成名卻捨本逐末不斷煽風點火地活動,成為邪教和激進反對派吹鼓手和急先鋒。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