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蒯轍元

 12月1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歷時9年的伊拉克戰爭結束,最後4000名美國大兵將於12月31日前全部撤離伊拉克。奧巴馬欲蓋彌彰地宣稱,美軍撤出伊拉克是「歷史性時刻」,伊拉克戰爭「不是為了掠奪領土或資源,而是為了正義」。用當年下令發動伊拉克戰爭的小布什總統的話說,是「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在伊拉克實現「民主」。果真如此嗎?非也!9年的伊拉克戰爭,其性質是一場地地道道的、貨真價實的、不折不扣的侵略戰爭,是一場給伊拉克人民帶來民族浩劫、國家內亂、社會分裂的戰爭,是一場為美國霸權主義、單邊主義、軍事殖民主義敲響喪鐘的戰爭,是一場為中東地區埋下戰亂、禍亂的戰爭。

 美國侵略軍全部撤出伊拉克,應該說,是經歷了9年戰爭災難,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的伊拉克人民的勝利。儘管這場勝利並不是由伊拉克人民以戰止戰,以戰制勝獲得的,但伊拉克人民仍感到獲得趕走侵略者、佔領者而迎來「解放」的喜悅。然而,這種伊拉克人民感到獲得「解放」的喜悅,將會被美國佔領軍製造或引發的流血衝突、恐怖襲擊、種族仇殺、教派惡鬥、社會動亂、國家分裂的民族災難所吞噬,所消除。

 伊拉克戰爭使伊拉克付出了15萬多人死亡,數十萬人傷殘,數百萬人民失去家園的慘重代價。然而,伊拉克卻並不能因美國侵略軍的撤離而享受佔領軍留下的所謂「政治民主遺產」。美國宣稱,其入侵佔領,推翻了薩達姆政權,使伊拉克從集權專制國家變成「民主國家」。這就是美國「引以為自豪」的留給伊拉克的「政治遺產」。其實,美國武力推翻了薩達姆政權,並未因此而帶來「民主政治」,現今伊拉克反倒因為失去強權統治,而產生出越演越烈的種族教派紛爭、政爭、內鬥、內亂。而且這些動亂的爭鬥大都以恐怖主義襲擊為掩護,自相殘殺為代價。因此,有評論說,美國侵佔伊拉克、滅掉了薩達姆政權,卻打開了被塵封的伊拉克教派與種族衝突血戰的魔瓶。伊拉克圖拉斯大學教授米爾.朱布里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並不願看到一個安全的伊拉克。一個自相殘殺、形不成合力的伊拉克,更符合美國利益」。伊拉克由於教派、種族的衝突、爭鬥、仇殺越演越烈,潛伏著分裂為北部庫爾德、中部遜尼派、南部什葉派各自為政的三國鼎立的危險。客觀地說,這才是美國侵佔伊拉克9年,結束戰爭所留給伊拉克人民的「遺產」。

留給伊拉克的是民族災難

 「9.11」恐怖主義事件使小布什政府發起了反恐怖主義戰爭,幾個月之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摧垮了支持庇護基地恐怖主義組織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為9.11事件復仇的小布什政府殺紅了眼,以莫須有罪名即藏匿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支持基地恐怖主義組織,對主權國家伊拉克發動大規模侵略戰爭。小布什政府原本打算速戰速決,在幾個月之內結束這場單邊主義的侵伊戰爭。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豈料這場侵略戰爭一打便持續了9年之久,陷入戰爭泥潭的美國為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美國投入兵力最多時高達17萬人之巨,死亡的官兵高達4500人之多,傷亡的非戰鬥人員也達2500多人;花掉的戰爭費用高達1萬億美元,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施蒂格利茨估算,美國伊拉克戰爭的開支直接的和間接的加在一起大約要超過5萬億美元。美國這場不得人心、喪失道義的單邊主義侵略戰爭,不僅付出了眾多的生命、巨額的錢財,而且付出了難以挽回的政治名聲和國家信譽。無論美國如何自我辯護解嘲,都無法把伊拉克戰爭說成是「正義戰爭」。歷史和現實都給這場戰爭定了性:說得委婉點,伊拉克戰爭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以錯誤的理由、錯誤的手段,打了敗仗的錯誤戰爭;說得直白點,伊拉克戰爭是非正義的戰爭、赤裸裸的侵略戰爭;說得嚴重點,伊拉克戰爭是一場違反國際法、侵害人權、反人類的戰爭。舉世皆知,美國以虛假情報、捏造事實,非法侵佔伊拉克,濫用武力暴力,濫殺無辜,殘暴虐俘,致使伊拉克人民傷亡慘重,流離失所,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美國大軍撤走、結束戰爭,留給伊拉克的是內亂、內戰、分裂的民族災難。對於發動領導這場侵略戰爭的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副總統切尼、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等人,伊拉克人民和國際社會應依法追究其戰爭罪行。儘管由於現今美國霸權霸道阻礙追究其戰爭罪行,但歷史不會忘記,歷史終將給予懲罰。正所謂「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一到,通通都報」。這一天終歸會到來的。

美國最不得人心的戰爭

 結束伊拉克戰爭,對美國來說,似乎鬆了口氣,可以減輕負擔,但遠沒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當然更沒有勝利感,只有痛心的失敗感,揮之不去的負罪感。可以說,伊拉克戰爭,是繼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之後,美國在亞洲打的四場失敗戰爭中最不得人心的戰爭。伊拉克戰爭和尚未結束的阿富汗戰爭,是值得美國深切反省、深刻檢討的嚴重教訓。這兩場戰爭大傷了美國的元氣,是美國稱霸全球歷史的轉折點。首先,從經濟上看,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帶來的財政重負不但未能刺激反而拖累了美國經濟。美國債務危機、財政危機的發生與此緊密相關。可以說,這也是美國經濟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伊拉克戰爭也是美國在政治外交上輸得沉重的戰爭,小布什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反對,繞過聯合國,悍然發動了單邊主義的侵略戰爭,讓美國付出了國家信譽的沉重代價,而且在國內已導致嚴重的政治分歧和紛爭,造成社會對立。喪失國內外政治名聲和信譽的美國,將永遠注定其不可再發動一場類似的伊拉克戰爭了,美國單邊主義就此終結了,美國霸權主義就此江河日下了。

 當下,還可在軍事上耀武揚威、稱霸全球的美國,似乎還未痛定思痛、深切反省,還在繼續樹敵、蠢蠢欲動,還在打敘利亞、伊朗、中國和俄羅斯的主意。奧巴馬及其政府為了明年的大選連任,在國外搞些動靜以爭取軍工集團的支持和騙取選票,或難免鋌而走險,重蹈小布什政府覆轍。這種可能性和危險性尚不能完全排除。奧巴馬總統、希拉里國務卿最近的一系列強勢好鬥的言行,實在令世人擔心。不過,目前形勢比人強,形勢不饒人,奧巴馬、希拉里業已無能、無力、無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了。當然,有關方面還不可掉以輕心,還是小心為妙。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