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梁美芬 立法會議員 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

 兩電利用利潤管制協議的空間,漠視民意民情大幅加價,不顧其在港人心目中的企業形象,引起市民反彈,亦引來市民反感,可謂得不償失!筆者期望兩電能顧及市民和中小企的負擔,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透過提高營運效率、善用電費穩定基金結餘,凍結加價決定,或將加幅降低至通脹率以下。否則將賠上自己寶貴的企業形象。

 兩電於12月13日向全港市民提早派「聖誕禮物」,宣布於明年元旦起加價9.2%和6.3%,消息一出,全城沸騰。特首曾蔭權、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皆強烈作出批評,指兩電去年雖坐擁十億元盈餘,但仍在通脹高企之際帶頭加價,加幅更遠超通脹率6.4%,帶頭掀起加風。一周後,兩電怯於民意先後對加幅作出「技術性」調整;其中港燈「有條件地」將低用量用戶降低加幅至4.97%,中電則下調至7.4%,但市民大眾對有關減幅仍未「收貨」。

「肥上瘦下」令市民憤慨

 筆者認為,兩電利用利潤管制協議的空間,漠視民意民情大幅加價,不顧其在港人心目中的企業形象,引起市民反彈,亦引來市民反感,可謂得不償失!兩電作為公用事業機構,坐擁巨額盈餘,去年港燈利潤72億元,中電更高達103億元。另外,中電董事的袍金及花紅在過去2年亦有增無減,其中集團總監去年的薪酬較09年增加30萬,年度賞金亦由310萬元增加至420萬元,升幅達35%;多名董事和總監的薪酬亦有上升,其中一名常務董事的花紅增幅更高達225%,令人嘩然。但在高花紅、高盈利的背後,兩電卻同時增收基層家庭每月多幾十元的電費,更以9.99%准許回報利潤來計算加幅,可謂「賺到盡」。

 回顧歷史,政府是於1994年與兩電簽訂第二份利潤管制協議,容許中電及港燈最高賺取13.5%和15%利潤作為准許回報;現時的利潤管制協議則於2008年實施,兩電的利潤回報率被降低至9.99%,有關協議於2018年才再檢討。

兩電大玩「數字遊戲」愚民

 由於民意激烈反彈,兩電在上周先後宣布調低電費加幅,表面上說是回應民情民意,但實質上卻是在玩「數字遊戲」,愚弄市民。港燈減低加幅只惠及低用量用戶固然是不夠全面;中電更企圖以「朝三暮四」的方式蒙混過關,它所謂的降低加幅,實質上基本電價加幅沒有變,只是延遲將燃料費增幅部分入賬。有學者表示,中電日後追加回燃料費用時,有可能會出現雙位數字的驚人加幅。

 另外,中電明年的營運開支預算竟增加11.2%,增幅遠高於本年度通脹的6.4%,有報章以「駕著一輛勞斯萊斯」來形容中電未能控制成本。事實上,中電以落實減排措施為名,不斷增加投資以擴大資產淨值,從而獲取更多利潤保障回報,政府亦已公開質疑其將一些不必要的投資過早入賬。筆者認為,中電若真的希望回應民意,應該減低基本電價加幅,並全盤審視其投資是否有必要,例如在現今講求慳電的環保年代,中電是否仍需要不斷投資擴大發電容量。

政府應更積極面對兩電

 面對兩電如此瘋狂加價,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立法會上卻只能表現出無奈姿態;特首曾蔭權也只能在facebook上叫市民like兩電不加價,反映出政府在加電費的議題上猶如「紙老虎」,任由兩電「予取予攜」。筆者認為,政府在兩電加價的問題上,應採取更主動的態度去應對,不應只靠發動小市民上facebook 「like」來向兩電施壓。政府可以採取的手段其實不少,包括要求兩電將獲政府退還過去數年多收的差餉及地租近10億元,全數回饋用戶;另中電早前提出重建亞皆老街總部為三幢25層高的豪宅,這方面的地產發展收益也應該有部分撥入電費穩定基金內。此外,政府可及早研究解決電力公司長期壟斷的局面,雖然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有效期至2018年,但也應該未雨綢繆,在維持本地電力供應穩定的前提下,及早研究開放電力市場,例如研究開放本港電網,將供電及輸電分家,以引入更多電力供應商增加市場競爭等等。

 本港今年的通脹率高達6.5%,租金、車費、食品等價錢不斷上漲,基層工人薪金雖然受惠於最低工資,但卻幾乎被通脹全數蠶食。電力作為生活必需品,若在此時大幅加價,勢必進一步推高通脹率,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更重要的是,加電費並非只影響一般市民,對中小企的經營成本影響可能更大,例如中小型食肆、洗衣店和電器店等,將首當其衝受影響,可能引發結業潮及裁員潮,或將加幅轉嫁消費者,到時受影響的又是市民。

 筆者期望兩電能顧及市民和中小企的負擔,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透過提高營運效率、善用電費穩定基金結餘,凍結加價決定,或將加幅降低至通脹率以下。兩電作為公共事業機構,與香港一同成長,理應回饋社會,不能「一邊喊窮、一邊自肥」,否則將賠上自己寶貴的企業形象。

相關新聞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2011-12-23)
中國日報:民建聯用事實說話 (2011-12-23)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