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田北俊

 趁今天仍然是聖誕佳節期間,我在此謹祝各位讀者聖誕快樂,並預祝新年進步。如往年一樣,香港在這個時候的佳節氣氛是甚為濃厚的,對內地遊客來說尤為吸引,而不少未有外遊的本地人,亦會趁這幾天長假期一家大小外遊或在香港境內四處遊玩,令到香港各處景點熱鬧非常。昂坪360纜車作為本地的代表性旅遊熱點之一,更是遊人如鯽,但是本月在兩個星期內,便接連發生三宗纜車事故,令外界對昂坪360的形象和信心都有些影響。我認為纜車公司實須高度警覺,做好維修和保養,確保乘客玩得開心放心。

做好維修保養 確保乘客放心

 以發生在本月八日的首宗事故來說,事發前一日纜車才進行過周年例行維修保養,但依然出現故障,自動監察系統指牽引纜出現問題需暫停運作,要即時停駛纜車及搶修,令到百多名乘客被迫在半天搖晃的纜車廂中呆坐十六分鐘,在職員調整系統後纜車才重新開動,結果原本二十五分鐘的車程,乘客要坐足一小時才重返地面,不用說更飽受驚嚇。纜車停駛亦令逾二千名遊客「被困」昂坪,纜車公司雖急忙安排接駁車輛接送,亦要歷經三個多小時才能將所有遊客送返東涌,令遊人大為狼狽及掃興。

 第二宗則發生於本月十八日下午,當日維修工人發現纜車軸承發出異常聲音後,立即將纜車暫停行駛。由於適逢周日旅客高峰期,今次更有多達六百名乘客「半天吊」六分鐘,工程人員將有問題軸承隔離後,才重新啟動纜車送所有乘客回纜車站。而在上周四,即是二十二日冬至當日,昂坪纜車又再發生機件故障停駛。今次是站內一小段皮帶有滑動跡象,有約四百名乘客被困車廂內「半天吊」十三分鐘,重開車後車速又要減慢,結果乘客要坐足一小時十七分鐘才到達車站,當時昂坪氣溫只有十多度,有千名遊客亦要滯留昂坪市集捱凍兩小時,離開時人龍爭先恐後情況混亂,有遊客更要排上兩小時方能上車。

徹查事故原因 全面檢討系統

 以上意外事故幸好未有造成人命傷亡,但在不少遊人心中,已留下一個壞印象,縱使纜車公司有安排退票甚至贈送車票,遊玩的開心心情亦會因此泡湯,掃興之極,亦有遊客投訴事故後纜車公司安排十分混亂,除廣播不清外,亦沒有職員維持秩序。對於頻頻發生故障,纜車公司方面雖然有向受影響旅客致歉,但堅持每次故障均屬個別事件,並強調纜車除設有自動檢查系統外,每日亦會派員作例行檢查,跟足供應商指引進行保養,系統可靠性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五,聖誕假期期間亦會派足夠人手確保系統順暢。

 但是事實勝於雄辯,公眾眼見昂坪纜車事故一宗接一宗發生,又如何能有信心呢?正如有大學工程師所指,纜車經常發生故障,除了有需要加強檢查,維修亦是有改進空間的。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昂坪360盡快完成以上事故的調查及提交報告,我希望有關方面必須徹查事故的原因,並且全面檢討系統,切實作出改善,與此同時亦要完善出現緊急事故時的應對及通報機制,把對遊人的影響減至最低,因為只有真正拿出行動來,才能重新給予公眾信心。昂坪纜車是本港別具特色、中外遊客必到的旅遊熱點,每年都帶給人不少歡樂,亦關係到本港的國際聲譽,我們是不能讓它失色,甚或再度背負事故頻仍的惡名。

相關新聞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2011-12-23)
中國日報:民建聯用事實說話 (2011-12-23)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