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徐 庶

 現時私立醫院可以自行決定收取內地產婦,私立醫院有利可圖,能收多少產婦就盡量多收。這樣放任下去是危險的,給未來的政府製造了巨大的財政包袱,製造了福利和教育的危機。這種政策一定要盡快改正。全世界都沒有一個政府,好像香港般開放讓境外的產婦到自己地方生仔,然後給予永久居留權,香港是第一個。這種做法令人莫名其妙,來港生下的「雙非」(即父母都是非香港居民) 嬰兒,從2001年起計,這類嬰兒有19萬人。01年至05年出生的,現在已經6歲到11歲,進入了上學年齡,這部分兒童人口達到15000人。再過幾年,每年來港的兒童將會達到2萬到3萬人。根據特區政府的一項調查,他們的父母在領取出生紙的時候,聲稱他們的子女一定會來香港上學,因為香港的教育質量比較好,英文程度高,而且是免費教育。

私院賺錢 政府埋單

 香港是小地方,資源有限,有沒有這麼多學位去接納這些低齡永久居民呢?沒有。這些小孩將和香港永久居民所生的小孩爭奪學位,目前爭奪小一學位之難,每一個香港家長身受其苦,身心交瘁。若內地小孩不斷增加,香港小孩的入學機會也受擠壓。這對香港居民是很不公平的。私立醫院大賺利潤,每年達四、五億元,收費三級跳,私院肥了,但港童的教育危機深了,福利開支爆煲了,公帑荷包瘦了。香港官立小學,一個學位政府一年補貼兩萬多元,12年教育是30萬元,20萬人是600億元。私院每賺一億元,庫房要賠兩億元,這是蝕本無底洞。

 招內地人來港生仔,表面理由是港人不生仔,人口老化,所以吸收內地人來港買樓。這個算盤打不響,一是賠了教育費;二是讓內地人買樓搶高了樓價,使港人捱貴屋。港府過去八年,停止了土地開拓,沒有足夠土地儲備和供應,土地供應減少,房屋需求人為增加,地價樓價租金向上飆。因此,港人盼望當局改善人口政策。既然要解決人口老化,為何不招內地的大學生、年青專業人士來港?而每年五萬來港人口配額,可否改為計分制?有文化專業的,對港發展新產業有利的,可以優先來港,這樣就可以減低現行政策造成的教育和福利危機。

 反對派煽動為內地人爭取居港權,弄出了一個「莊豐源案」,已是一錯。若因為「莊豐源案」之判例,允許私院製造更多「雙非」兒童,使香港人口和福利困局越陷越深,未免是錯上加錯,及時檢討政策,乃民意之大勢所趨。「一成不變」是否就好?福利爆煲之後果,值得港人深思。

相關新聞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2011-12-23)
中國日報:民建聯用事實說話 (2011-12-23)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