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用「牆倒眾人推」來形容奧巴馬現在的處境可謂非常貼切。儘管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輕鬆地將利比亞變成一個民主國家」,但老百姓最關心的經濟復甦卻遙遙無期,失業率高居不下,債務爭拗沒完沒了,使「吹牛政治」和「哄騙哲學」的市場越來越小,導致奧巴馬支持率屢創新低。在國際,反對「貿易保護」、「災難輸出」、「逆我者亡」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在美國國內,共和黨已經發起總攻,誓言要「賣嘴皮」的奧巴馬明年下台。在這個時候,這種情況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推出了一本新書《回歸工作》,書中高調指責「奧巴馬及其同僚犯下了致命大錯誤」。

 克林頓稱,奧巴馬執政初期,民主黨在國會佔有大多數席位,但奧巴馬沒有在這個時候「上調聯邦債務額度」,引起後來的無謂爭拗。第二是去年國會中期選舉時,沒有預先制定有效的全國方案,導致民主黨大敗而逃,奧巴馬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克林頓公開批評奧巴馬,「說華爾街是一個不健康的金融系統,是愚蠢的講法,結果惹惱了華爾街的大亨們」。克某甚至針鋒相對地對華爾街的金融大亨們大加讚揚,稱他們「在積極減少美國赤字,改善經濟方面立下卓越功勳」。這是克林頓繼2007年之後,打響的唱衰奧巴馬的「第二槍」。

奧克互不買賬由來已久

 克林頓攻擊奧巴馬的「第一槍」是在2007年民主黨內提名2008年總統候選人時打響的。當時為了讓希拉里能夠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和妻子一唱一和地批評奧巴馬「根本沒有外交、經濟和執政經驗」、「無法帶領美國人民走向繁榮」。後來奧巴馬靠流利的口才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克林頓夫婦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不得不轉向支持奧巴馬,希拉里也因此被奧巴馬提名當上國務卿。在奧某入主白宮後,克林頓夫婦也沒有將奧巴馬放在眼裡,並尋找各種機會搶奧巴馬的「話筒」和「鎂光燈」,使奧巴馬感到相當不快,彼此間也埋下矛盾禍根。

 克林頓在新出版的書中說,「自己在1993年也曾經決定提高對金融家的稅收,有很多人都支持我的做法,但華爾街的高層極力反抗。考慮到華爾街對美國經濟的巨大影響,於是改變了初衷。」克林頓的這段話,從另一側面批評奧巴馬是「死腦筋」。2007年克林頓唱衰奧巴馬是為了讓妻子有機會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而今次唱衰奧巴馬顯然是看透他無法連任。按照美國民主黨的規矩,不管黨內有多少人提出應該讓希拉里替代奧巴馬參加明年大選,都仍然要顧及奧巴馬。換句話說,如果奧巴馬自己沒有提出退選,民主黨不可能再提名其它候選人。

希拉里當國務卿「不過癮」

 足夠多的證據顯示,2008年爭奪美國總統寶座敗下陣來的希拉里並不死心,而且處處爭出位、擴影響,希望有機會在2012年再次挑戰奧巴馬。希拉里的從政目標是總統,當國務卿總感到「不過癮」,總是想方設法走在奧巴馬的前面,以致經常出現「越權」的情況。今年元月,希拉里在華盛頓大學發表有關「網絡自由」的演講,「號召」中東及中東以外地區「必須抓住埃及和突尼斯民眾起義的良機,推動民主改革」,比奧巴馬搶先了一大步。

 「誰能夠當選美國總統,誰就有絕對的發言權」,這是美國政客所推崇的至高無上「真理」,克林頓是這樣,布什也是這樣,奧巴馬、希拉里當然也不例外。希拉里常以太上皇的口吻高聲說,「美國支持被壓迫社會任何以提高政治、經濟和社會開放度為目標的和平努力」。希拉里還以「世界第一裁判」的身份對「網絡自由」作出前所未有的定義:即符合美國口味和利益的,如埃及、伊朗示威者借用網絡組織的反政府示威遊行,是「正義的」,反之則不屬於「網絡自由」。突顯希拉里時時刻刻都要超越奧巴馬。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預算案應在資源上重視和支持青年 (2011-12-27)
伊拉克戰爭結束意味著什麼? (2011-12-27)
西方走廊:克林頓打響唱衰奧巴馬「第二槍」 (2011-12-27)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2011-12-27)
打擊深圳盜賊扒手 (2011-12-27)
兩電不能漠視民意賺到盡 (2011-12-26)
屢干預港事 楊甦棣好自為之 (2011-12-26)
注重培育政治人才 (2011-12-26)
田園快語:昂坪360須確保安全維護聲譽 (2011-12-26)
管見集:內地人來生仔 香港福利爆煲 (2011-12-26)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