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飲食:買哪種花膠最穩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西紥膠大的約$2,000多元一斤,小的一斤廿隻約$1,000一斤。

 「海味大師」幫我的內地朋友找了近千元一斤(約二三十隻)南太平洋海域鰵肚仔,朋友的第一反應是:「這麼便宜?我老闆娘每次來港掃花膠,買給自己吃的二三千元一斤,買來送禮的上萬元一斤。如今不足一千元一斤的花膠,吃得過嗎?」她真有點懷疑。她對花膠毫無認識,只知道以價錢標識,認為貴價才是好貨,但食療與抵食,又未必一定和價錢掛u。

「鰵肚仔」「黃魚膠」和「紥膠」

 大師告訴我,九百多元的「鰵肚仔」是舊存貨,新貨肯定不只這個價錢了,而鰵肚是藥用價值最高的一種花膠,其他魚種的魚鰾有所不及。這種來自南太平洋的「鰵肚仔」是近期才開發的最新品種,魚種雖是鰵魚,但不屬前四級的名貴鰵魚,這種鰵魚的魚鰾較小,產量頗多,藥效不錯,食用價值適合普羅大眾,由於新品種剛剛探取,有待進一步開發。

 大師教路,如只是自用,並非送禮的話,可以經濟些,買個頭較小的花膠,約一斤廿來隻,一樣有藥效。除了上述近千元一斤的「鰵肚仔」,另外來自南美水域鹹淡水的「黃魚膠」和「紥膠」(綑綁成紥故稱紥膠),也是他喜歡食用的。一斤廿多隻的由八百元至千二元不等,質量和功效都不錯。

分辨野生或養殖「白花膠」

 我們香港水域的「白花膠」(白花鱸魚)藥用價值很高,也是名貴品種,而高質素的天然野生「白花膠」也要四、五萬元一斤;但可惜近年野生「白花膠」買少見少,今天市面上所見由數百元至千八元左右一斤的「白花膠」,只是在湛江、珠海、印尼一帶人工養殖,隨著科學養殖技術的進步,產量較多,與天然相比,功效和價錢方面相差很遠。但在買白花膠時,怎樣分辨「野生」和「養殖」呢?大師告訴我,野生白花膠的兩條直線(氣)旁,有微細的氣孔;養殖白花膠是沒有氣孔的,買的時候自己留心觀察。

幾百元貨色吃得過麼?

 如果買其他花膠,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呢?第一,盡量買天然野生花膠,避免「加工」貨色,消費者可以向售貨員查詢,你能提出這樣的話題,售貨員一般也不敢亂答;第二,不要揀太便宜的價錢,質量上難以保證,如市面上幾百元的花膠,難保不會經過加工處理,有些名為花膠粒的還是幾十元至一百二十元也有,其來源資料不詳,消費者要視乎自己對吃的要求了。

花膠公藥效好價錢高

 花膠常見有標識「公肚」,魚有性別之分,花膠自然也有性別之分了。「花膠公」(公肚)的價錢是較貴的,原因有三:第一,花膠公的成份比較容易讓人體吸收,藥用功效較好;第二,花膠公煮的時候比較耐火,不易溶於水,比較「見食」。花膠涼較「削」,易溶於水,但吃起來滑些。

 在海味店花膠分「公」或「涼」出售的,只限名貴花膠(如金錢鰵、金山鰵、石鰵、生開鰵肚、野生白花膠和巴西紥膠),其他不太名貴的則「公肚」與「母肚」混合不分。要分辨公還是涼不難,花膠公形修長,密度高些,人字紋,體積較花膠母小一至兩成;花膠涼較圓闊形,呈橫紋,體積一般較大和厚身。

趁低吸納不是富豪的專利

 怎樣做個精明消費者?大師給我貼士:

一:趁低吸納,趁價低時吸納一些中上貨色,通常可存放十數年。

二:買花膠要全隻的,要厚身,不要買破裂碎料的。

三:在光線照射下,花膠內裡要透明乾淨(叫清水花膠),如有白點或白斑紋,則處理不善。

四:不買出處品種資料不詳的花膠。

五:心目中要選定合乎自己經濟原則的價錢,就不會任人游說了。 ■文:方芳

下一篇教大家怎樣輕鬆浸發花膠。

相關新聞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毛俊輝簡介 (2012-01-21) (圖)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2012-01-21) (圖)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2012-01-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從黃土高坡走出來 陝北歌王 王向榮 (2012-01-21) (圖)
王向榮簡介: (2012-01-21) (圖)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2012-01-21) (圖)
名.飲食:買哪種花膠最穩陣? (2012-01-21) (圖)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