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推遲加息時間,並考慮透過購買國債,市場再度憧憬出現QE3。彭博社

路透專欄撰稿人Martin Hutchinson

 美聯儲局(FED)未來可能會展現不為人樂見的意外之舉。美聯儲上周三將維持近零利率的持續時間從約18個月延長到三年。而在零利率政策截止前,就業形勢、主席伯南克離任或通脹上揚都有可能帶來殺傷力不小的情勢轉變—或許也會導致美聯儲遲遲不動以避免這種情況。

 伯南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於聯邦基金利率已經為零,美聯儲還有兩種影響貨幣政策的工具,即公債購買計劃和政策預期。美聯儲將預期升息時點從2013年中期推遲至2014年底,此舉或已壓低長期債券收益率(殖利率)。

 伯南克還概述了美聯儲的長期目標和政策策略,即按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度變動情況將軟通脹目標設定在2%。他指出,設定硬目標將有違美聯儲促進充分就業和降低通脹的雙重使命。

通脹升勢勁 加息機會增

 去年12月美國失業率為8.5%,自8月以來已下降了0.6個百分點。如果這種改善勢頭能夠持續,失業率就能在2013年中期之前達到美聯儲預期的5.2%至6%的「正常」區間—遠早於新的零利率截止時間。

 此外,美國11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了2.5%。這一水平已經超過美聯儲定下的軟目標,似乎未來三年通脹升勢足以使美聯儲有必要升息。最後,伯南克任期到2014年1月將結束,今年的大選可能決定其是否會連任。若是美聯儲主席換人,則可能引領一條迥然不同的政策路線。

 儘管美聯儲此次預期的日期並非固定不變,但是如果政策提早轉向,將會有損其信譽。此外,美聯儲可能還有堅守既定政策路線的動力,這種做法或許會在就業和通脹趨勢有必要採取加息時,使美聯儲久拖不動。簡言之,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登上山西高速經濟列車 (2012-01-31)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抑制A股IPO熱 關注落實進程 (2012-01-27)
星與港不太可能相互替代 (2012-01-27)
百家觀點:GDP數據利好 A股短線看俏 (2012-01-20) (圖)
希債危機未解 葡萄牙或步後塵 (2012-01-20)
吸收流標經驗 調整推地策略 (2012-01-20)
路透專欄撰稿人洪曦視:點心債市不再燙得難嚥 (2012-01-20) (圖)
牛市是否即將到來? (2012-01-20)
新加坡GDP波幅較香港大 (2012-01-20)
百家觀點:法降級市場即時反應不大 (2012-01-17) (圖)
善用利是錢學理財之3S (2012-01-17)
新加坡本地產品出口頗可觀 (2012-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