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甦棣總領事應該收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江樹聲

 1月9日,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現身香港美國商會新任主席履新活動時大言不慚地稱:會繼續秉持以香港成功及美國利益為大前提,本人會繼續發聲,無論別人講什麼。很明顯,這是他對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和社會的規勸、抨擊作出的反應,也是楊甦棣上任後一再踐踏《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違背派遣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的雙邊領事條約在內的國際公認的行為準則,違反「遵守駐在國相關法律,特別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各項法律,不能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規定的一次典型表現,顯示出其強權本色。

 十分有趣,就在楊甦棣大言不慚發表聲明的時候,美國宣佈驅逐委內瑞拉駐邁阿密總領事拉維亞.阿科斯塔.諾古拉,其理由是「曾圖謀要對美國發動網絡攻擊」,而所謂圖謀的事實是,諾古拉曾和當地人談論網絡被黑客入侵,表示要追查等。如按此指控諾古拉是違反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對美國內部事務進行干預,那麼不妨公開比較包括前幾任美國駐港領事在港所作所為,如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特區出入境政策,社會愛國論討論,立法會選舉,公營電台鼓吹「台獨」,香港金融市場運營,特區首長人選,黎智英、陳日君、李柱銘之流反中亂港活動等都要插手干預發表立場,那早應列作不受歡迎的人被請回祖家了。眾所周知,香港今日成功皆因以中國香港人為主體的勤勞智慧所得,還有較完善的法制體系,有相對安定、包容、非政治化的社會環境以及背靠中國內地的優越地理位置,港英政府歷屆多貫徹香港不允許成為國際政治紛爭地區的方針。美國的利益和其他國家在港的利益都是合法、平等的,不存在任何政治上特權和利益,對此美國當局應該清楚。

 前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在離任前夕說:美國在國際社會到處推行強權政治和軍事訛詐,是當今社會動盪的元兇。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多年前在接受智利《第三版時報》專訪時指:「美國的對外政策很久以來就冷酷無情,在冷戰時期出於明顯的原因,我們有一定的克制,但是現在沒有蘇聯了,我們就認為可以在世界上為所欲為了,誰也阻止不了我們。」克拉克還指:「說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是對民主的一種冒犯,我們是一個富豪統治的國家,是一個富人政府。」克拉克先生就因為講了事實、伸張正義而一直成為當局的眼中釘。

 筆者有一個不完全的統計,2000年以來,全球共有37個國家宣佈不受歡迎或驅逐了逾230名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員(不包括中止外交關係國),美國宣佈不受歡迎或驅逐外國外交官的約佔其中的三分之一,理由都是指對方違反公約,從事和外交身份不符的事情,包括私下和國會議員、地方議員「評議美國政府政策、美國政治體制」,在公開場合指責美國軍事入侵伊拉克、炸死無辜平民婦女,指責美國政界領袖等,甚至和美國科學技術人員接觸也屬「有違外交官身份」。身兼多職公務的楊甦棣先生大概不會不清楚內情。不妨再舉二例:

 一、過去美總統選舉年,曾有加拿大政府官員表示希望某個政黨候選人當選。貴國政府發言人隨即指責:「外國無資格干預我國選舉,選舉純屬內部事務。」

 二、當年美國總統選舉搞出「國際選舉鬧劇」,選票少的可以成為總統,選票多的要認輸。當時法國、英國、瑞典等國指「美國選舉制度已經不合時」、「落後歐洲有半個世紀」等。美國白宮、國務院、國會隨即大發雷霆警告:「美國不需要別國來批評我國制度,這已經超越能接受界限」等。

 楊甦棣先生,你是熟悉「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聯合國憲章核心,就是國與國之間關係係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美國雖是軍事、經濟頭號強國,但聯合國並沒有授權或冊封美國有凌駕於他國政治、外交的特權及強權。當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也不會接受認同單邊主義。

 楊甦棣先生,你有自由繼續發聲、踐踏《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但是你必須正視社會反響和網絡上的吼聲:「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不是1949年舊中國」,「中國香港特區不是日本沖繩」,「對霸道、強權要說『不』」等。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近期出版回憶錄《至高的榮耀》,她對自己在職期間追隨當局錯誤政策等作出懺悔,在離任前對總統說:「人們厭倦了我們。」這是內心真誠表白和對國際社會強音的反思。筆者希望總領事先生也能作出反思、懺悔,不要繼續扮演政治強權角色,最後落個「不受歡迎人」的結局。(轉載自《紫荊雜誌》2月號)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斥《壹週刊》重複謊言誣衊中傷李嘉誠 (2012-02-08)
真理面前 人人平等 (2012-02-08)
明刀明槍:《蘋果日報》扭曲事實抹黑「自駕遊」居心險惡 (2012-02-08)
盲目指罵徒傷兩地情 (2012-02-08)
實事璆事:不要讓N無人士總被雨打風吹去 (2012-02-08)
楊甦棣總領事應該收斂 (2012-02-08)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解惑篇:對「雙非」與聯絡小組共識的看法 (2012-02-07)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2012-02-07)
田園快語:檢討公共財政政策 (2012-02-07)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2012-02-07)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2012-02-07)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