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盲目指罵徒傷兩地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陳振寧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近日香港「高登論壇」刊登了一則「反對雙非孕婦入侵香港」的廣告,部分內地網民隨即反擊,外國媒體也有報道是次風波。對於有關廣告,內地網民應理解有關偏激言論,只代表一小撮偏激網民意見;港人則應理解大多數「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只要是依據現行的制度安排和法律規定,這類人士來港不應被歧視。

 必須強調,兩地民眾同是中國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地互相協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改革開放初期,不少港人回到內地發展,當中參與國家建設的人士,很多都是希望國家富強起來,很少只是基於個人利益。他們提供的資金、專業知識、網絡等,都對國家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另外,兩地民眾血濃於水,內地每發生自然災害,港人都感同身受,踴躍捐輸。時至今日,內地城市高速發展,但是香港在城市管理、專業服務、制度建設等方面仍有一定優勢,可為內地的發展提供多方面參考。

 至於內地對香港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供電、供水等基本日常需要上。回歸以來,香港幾經風浪,但是仍能屹立不倒,與內地的強力支援有密切關係。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香港受到國際炒家攻擊,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表示,「只要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要求,中央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保護它的聯繫匯率制度」,穩住了港人信心。2003年沙士時,香港經濟陷入低谷,國家便推出自由行政策和CEPA,協助香港渡過經濟難關。時至今日,國家對香港的發展更為重視,從「十二五」規劃中把港澳獨立成章便可看到。

 以上的例子多不勝數。這裡只想點出兩地民眾互相協助,對兩地的繁榮和穩定起著重要作用。若然兩地人只是盲目地互相指罵,只會共同受損。事實上,是次風波就像較早前D&G禁拍、孔慶東言論等一樣,點燃過去兩地民眾之間累積的矛盾。這些矛盾與香港本地資源分配有密切關係。如內地孕婦問題,政府除了要向醫院、母嬰健康院等投入更多資源外,也要考慮如何增加學額、便利學童跨境上學等。若然政府只是對有關問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能作出長遠規劃,可以預計的是罵戰只會接踵而來。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斥《壹週刊》重複謊言誣衊中傷李嘉誠 (2012-02-08)
真理面前 人人平等 (2012-02-08)
明刀明槍:《蘋果日報》扭曲事實抹黑「自駕遊」居心險惡 (2012-02-08)
盲目指罵徒傷兩地情 (2012-02-08)
實事璆事:不要讓N無人士總被雨打風吹去 (2012-02-08)
楊甦棣總領事應該收斂 (2012-02-08)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解惑篇:對「雙非」與聯絡小組共識的看法 (2012-02-07)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2012-02-07)
田園快語:檢討公共財政政策 (2012-02-07)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2012-02-07)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2012-02-07)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