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事璆事:不要讓N無人士總被雨打風吹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潘佩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本屆特區政府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雖然材料十足,卻未帶來驚喜。不過,預算案對中產社群的照顧,及投放於公共醫療方面的資源,明顯較去年的多,就當是一個多添了幾條油菜的燒味飯盒吧!當然,我也認同司長說環球的經濟形勢依然是動盪不穩;而審慎的理財哲學亦是今天歐美浮沉債海而我們則坐擁巨額盈餘的根本原因。可是,歷年來總是無法受惠於預算案的N無人士,好似還是未見貧苦灰暗的盡頭。

 低收入非綜援受助人,又無入住公屋及享受預算案租、稅寬減的,便是我所形容的N無人士了。他們是社會上最需要雪中送炭的貧苦社群,他們在貧困中等待,就連電費津貼也可能因不是登記用戶而不能受惠,眼前等到的究竟是些什麼呢?

 香港私人市場住房租金貴,一般都耗用了中低收入社群的一大部分開支;其次,受入口通脹之累,食物亦為基層民生一大難;再者,一旦要跨區由新界到市區上班,交通費亦是樁難熬的開支,衣飾行裝,該算是最易處理的了。故此,如能有效向弱勢社群提供住屋支援,貧困的問題可說紓緩了一大部分。有幸獲編配租住公屋者固然好,但既說是N無人士就當然沒有這個份兒了。就如預算案所言,特區政府的公屋政策,是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市場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房屋。N無人士是合資格的一群,但若考慮用家的實際居住需要,輪候期又何止政策所訂明的三年呢?

 輪候公屋人數多,去年底已突破16萬宗。即使計及已公布未來五年內興建的7萬5千個單位,又怎能解N無人士的住屋燃眉之急呢!有見及此,我們倡議為租住私人市場樓宇的低收入市民設定免稅額,但可惜未獲接納。只要是市民認同的政策,我們還是會繼續奮力爭取的。不過,N無人士的需要就彷彿要交由關愛基金眷顧了。

 長遠而言,我所期望的不是永永遠遠的調撥資源扶助N無,而是透過政策助人自助,撫平貧苦傷痛,消滅社會的貧困不公。一言蔽之,就是不要讓N無人士總被雨打風吹去!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斥《壹週刊》重複謊言誣衊中傷李嘉誠 (2012-02-08)
真理面前 人人平等 (2012-02-08)
明刀明槍:《蘋果日報》扭曲事實抹黑「自駕遊」居心險惡 (2012-02-08)
盲目指罵徒傷兩地情 (2012-02-08)
實事璆事:不要讓N無人士總被雨打風吹去 (2012-02-08)
楊甦棣總領事應該收斂 (2012-02-08)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解惑篇:對「雙非」與聯絡小組共識的看法 (2012-02-07)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2012-02-07)
田園快語:檢討公共財政政策 (2012-02-07)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2012-02-07)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2012-02-07)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