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建築師王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被譽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美國普利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今年授予中國建築師王澍,王澍亦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建築師,而以舊材料紀念過去,同時又採用現代形式的王澍也是年齡倒數第四的最年輕獲獎者,此前,美籍華人貝聿銘在1983年獲得這項大獎。據悉,今年的頒獎禮將於5月25日在北京舉行,獲獎者將被授予10萬美元獎金和一枚銅質獎章。

 發起這一大獎的凱悅基金會(Hyatt Foundation)主席普里茲克(Thomas J. Pritzke)表示,選中48歲的王澍是因為承認中國將在發展建築理念中的作用,這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步。普里茲克並表示,評委會決定將獎項授予一名中國建築師,標誌著中國在建築理想發展方面將要發揮的作用得到世界認可,中國在城市規劃和設計方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

評審:永不過時世界性建築

 在評價王澍時,普里茲克指出,有關現在和過去的適當關係問題,王澍提出的非常及時,因為中國最近的城市化過程引起爭議:建築是應當以傳統為基礎還是應當展望未來。就像任何偉大的建築一樣,王澍的設計超越了那場爭論,產生沒有時間限制、深深植根於自身環境又具有普遍性的建築。

 普立茲克建築獎在對王澍的評審詞中亦寫道,王澍的建築以其強烈的文化傳承感及回歸傳統而著稱,他的建築獨具匠心,能夠喚起往昔,卻又不直接使用歷史的元素。評審並讚揚王澍的建築表現出聰明才智、想像力和責任感。評審詞稱,正如所有偉大的建築一樣,王澍的作品能夠超越爭論,並演化成扎根於其歷史背景、永不過時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築。

 此外,通過利用回收材料,王澍向世人傳達了謹慎使用資源和尊重傳統與歷史的信息。他還為當今建築的技術及質量,尤其是在中國,做出真實坦率的評估。王澍的作品使用諸如屋頂瓦片和廢棄牆磚等回收材料,彷彿勾勒出一幅構造多元質感豐富的拼貼畫。在與建築工人合作的過程中,結果有時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元素,這樣就使得他的作品多了一分清新和自如。

王澍:真誠和堅持獲結果

 當得知自己獲獎後,王澍表示:「這真是個巨大的驚喜。獲得這個獎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榮幸了。我突然意識到在過去的十多年間做了如此多的事情,看來真誠的工作和足夠久的堅持一定會有某種結果」。

 王澍1963年生於新疆,在西安生活。他於1985年畢業於南京工學院建築系,2000年獲同濟大學建築學博士,現任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並和妻子陸文宇經營自己的「業餘建築工作室」。他執著踐行中國本土建築學理念,享有「中國最具人文氣質的建築家」美譽。代表作品有世博會寧波滕頭案例館、蘇州大學文正學院圖書館和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園等。2011年6月,王澍還曾獲得另一項國際建築學界大獎——法國建築學金獎。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