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防人員在爆炸現場進行搜救。肇事車間被夷為平地。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石家莊報道)2月28日上午9時20分左右,位於河北石家莊趙縣生物產業園區的河北克爾化工有限公司一號車間發生爆炸,廠房被夷為平地。目前共造成13人死亡,43人受傷。

據介紹,爆炸點周圍200米範圍內受損,2,000米範圍內多個村莊居民有震感,玻璃被震碎,有鄰縣居民也表示有震感。在現場,發生事故的1號車間已經基本上被炸平,爆炸地點出現了一個直徑約十幾米的大坑,空氣中瀰漫著刺鼻的氣味。距離爆炸現場不足五百米的南柏舍派出所克爾警務室的鐵門也因受到氣浪衝擊而扭曲變形。截至目前,此次爆炸造成13人死亡,43餘人受傷,其中重傷5人。受傷者已送往石家莊市以及該縣各醫院進行搶救。

廠區大鐵門炸變形

 事故發生後,該省、市領導張慶黎、張慶偉、孫瑞彬、張傑輝、姜德果等先後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副省長張傑輝、市長姜德果帶領省、市醫療衛生、安監、環保等部門趕赴現場,成立現場指揮部,指揮搶險救援。搜救人員分成3組輪換並穿戴上防護服入場進行檢查和搜救。截至記者發稿時,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據當地居民介紹,上午9時多,忽然一聲巨響,然後看到廠區裡冒出了黑黑的濃煙,村裡村民的玻璃都碎了。後來聽說是爆炸了。趕到現場發現已經拉起警戒線,不斷有救護車、消防車進進出出,廠區門口的大鐵門也炸變形,樓上基本玻璃都碎了。村民互相打電話確認親朋好友是否平安。

 據媒體報道,石家莊市公安局副局長程蔚青介紹,發生爆炸時生產車間內有近20人。

排除化學品擴散危險

 目前,趙縣醫院、二院和中醫院都接治了爆炸傷員,記者在縣醫院看到,大院裡有不少待命的120救護車,在五官科,很多傷員已包紮正在輸液,估計是爆炸物傷及頭臉的傷員較多。現在,廠區的工人已全部疏散。因排除化學品擴散的危險,周圍村子的居民不用疏散。

 據消防人員介紹,此次爆炸物主要為硝酸胍和其他尚未明確物。硝酸胍為化學物質,助燃,具刺激性,該品對眼睛、皮膚、黏膜和上呼吸道具有刺激作用,高溫下釋放出氮氧化物氣體,對呼吸道有刺激性。因是強氧化劑,助燃。事發後,共派出消防車16輛以及8個中隊近百名消防官兵前去救助。中石化專業救援隊也已進行現場檢測,以最終判定發生二次危險的可能性。由於現場有大量化學物,爆炸中心損壞嚴重,現狀複雜,給救險帶來很大難度。

去年曾發生火災

 據了解,河北克爾化工是一家石化醫藥企業,2009年3月3日開工建設,2010年3月投產。主要生產噁二秦、西林納、氰基乙亞胺酸乙酯等。

 據新華社報道,有村民表示,克爾化工廠的產品屬高污染化工品,所以職工大部分為中年男性,未婚者一般不予錄用。

 據當地政府部門介紹,河北克爾化工廠是一家民營企業,投產約兩年,2011年曾發生過一起火災,但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