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宗稱,立法會應先聽取曾蔭權的解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特首曾蔭權涉及「富豪款待」及「平租豪宅」等事件的風波越鬧越大,立法會旅遊業界議員謝偉俊發信予全體立法會議員,要求支持按基本法第73(9)規定,盡早啟動調查機制,開展彈劾特首的程序。不過,目前只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表示支持,立法會各主要黨派,包括民建聯、自由黨、民主黨、公民黨及部分獨立議員等均對此「未審先判」之舉有保留,認為要先待曾蔭權明日出席答問會解釋事件後,才考慮下一步的跟進行動。

15人聯署可啟動彈劾程序

 根據《基本法》規定,有15名立法會議員聯署就可啟動彈劾特首的程序,第一步是委任特區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倘委員會向立法會提交認為「證據確鑿」,立法會就會提出彈劾議案,但須經全體議員的2/3贊成方可獲通過。

 謝偉俊昨日就此發信收集議員簽名,就行政長官曾蔭權涉嫌「收取利益」一事啟動彈劾特首首階段的調查程序。他稱,曾蔭權已公開確認租用了深圳的豪宅,而批出數碼廣播牌照時沒有申報,已經「嚴重瀆職」,故毋須等待曾蔭權明日出席答問會。有關「富豪款待」的事件,他則初步認為在法律理據上不及「曾大屋」事件確實,故可在適當時候再加入調查。

 他說,初步有其他立法會同事表示有興趣支持,亦有個別議員表示要先與所屬黨團商討,但承認暫時只有葉劉淑儀已書面簽署,黃毓民則口頭上表示了支持。自己在收集到15名議員的聯署後,會通知秘書處排期。

政黨稱待答問大會後決定

 不過,立法會各主要黨派均對聯署有保留。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該黨內部未有開會討論是否支持,但立法會大會上今日會有多名議員提出相關的質詢,該黨會待看完有關資料,並聽取曾蔭權在明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的解釋,再決定如何跟進。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劉秀成亦認為,倘在曾蔭權解釋前就提出彈劾是「不太負責任」,應該先讓曾蔭權解釋,倘議員認為有其他問題可以再提出。

 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亦認為,「應畀時間佢(曾蔭權)解釋」,該黨會待聽取曾蔭權在答問會上的答覆後,再慎重考慮是否支持謝偉俊。民主黨議員李永達亦指,彈劾是「最後且最嚴重的議案」,因此要有足夠資料的搜集,該黨會先聽取曾蔭權明日在答問會的解釋,及根據解釋在周五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討論是否有需要成立調查委員會。工黨議員何秀蘭亦反對謝偉俊的建議,認為立法會應在現階段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比提彈劾動議更好,因為聆訊是公開,可以更公開及透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