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穗深港社工交流頻繁。圖為三地社工年前在廣州舉行一次交流活動上留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社工委主任朱明國日前在廣東省社會工作會議上作報告表示,在粵港澳三地達成社工專業資格互認共識的前提下,廣東率先承認港澳兩地的社工專業資格。報告提出,廣東將創新社會組織監管體制,實施政府部門按各自職能相應監管。

 朱明國表示,2011年廣東社會建設體制機制有新突破,湧現一批社會創新典型,但各級政府還要繼續轉變傳統觀念,不再大包大攬。今年廣東社會建設領域安排了10項重點任務,涵蓋了社會組織培育發展、政府職能轉變以及強化外來務工人員的服務管理措施等。

大力培養專業社工

 談到今年工作,培養專業社工是重要工作部署之一,社福服務經驗豐富的香港將成為廣東推進相關工作的有力支持。朱明國要求,在粵港澳三地達成社工專業資格互認共識的前提下,廣東率先承認港澳兩地的社工專業資格。廣東亦將轉變志願服務方式,構建與社會服務機構和社會服務項目緊密結合的志願服務體制,形成由社會服務機構發展志願者隊伍,由社工帶領志願者的社會服務模式。

社會組織去壟斷化

 朱明國還表示,要針對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特點,分類指導和統籌推進專業社工服務。他建議省裡研究給社會工作人員制定相應級別,如初級社工師、高級社工師等。

 在部署今年廣東社會建設領域10項任務時,報告提出要把社會組織培育成為新的社會治理主體:在工商經濟類、公益慈善類和社會服務類社會組織推行「去行政化」和「去壟斷化」改革。建立省、市兩級社會組織扶持發展孵育基地,制訂扶持發展專項計劃;參照政府各職能部門監管企業的體制,創新社會組織的監管體制,民政、公安、消防、稅收、金融、司法行政等相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能,對社會組織進行相應的監管,並承擔相關責任。

 朱明國還特別提到應對「烏坎事件」,要推進村委會和居委會規範化建設,完善社區基礎設施「六個一」工程,即一個公共服務站、一個文體活動中心、一個健康計生服務中心、一個家庭服務中心、一個綜治信訪維穩工作站、一個小廣場或公園。豐富和發展基層民主自治形式,逐步構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村(居)民自治組織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村(居)民廣泛參與的社區自治新格局。

強化外來工服務

 外來工管理方面,要完善居住服務「一證通」制度,拓展居住證服務功能。加快積分制入戶城鎮實施步伐,提高外來務工人員,特別是有技術、長期務工的中高級技工入戶比例。努力按實有人口數量建設公共服務項目和配置公共服務資源,探索建立異地務工人員根據職業和工作年享受相應基本公共服務的制度。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