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人陳振聰遭稅局追討3.4億元稅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商人陳振聰遭稅局追討3.4億元稅款,去年中獲判可暫緩繳稅。稅局不服提出上訴,案件昨在上訴庭聆訊,稅局指把評稅通知書郵寄發出即已完成其責任,但陳振聰一方卻指稅局「郵寄發出」並不足夠,稅局必須確保納稅人「實際收到」通知書。上訴庭3位法官即時「連珠發炮」反擊陳振聰一方稱:「如果納稅人收到通知書後即時棄掉,或指示家傭棄置,又或者通知書被狗隻食掉又如何,豈不是要稅局額外加重工作。」3位法官並表示須時考慮,押後書面裁決。

未報資產詳情 申延付6,500萬訟費

 據悉,陳振聰至今尚未依從法庭的指令,於本月23日或之前,向法庭及龔如心臨時遺產管理人披露名下逾10萬元的資產詳情,而陳振聰亦須於3月1日繳付臨時遺產管理人1.3億元的一半訟費,即6,500萬元,陳振聰一方亦已向法庭申請延後支付,該延後申請已訂於本周五公開聆訊。

稅局:不能指收不到通知不交稅

 代表稅局的資深大狀黃繼明指,根據《稅務條例》第58(2)及(3)條,稅局可將通知書交納稅人,或以郵遞等寄往其最後為人所知的通訊地址等,除非有相反證明,否則,當納稅人已收通知書,不能以收不到通知書為由,申請延長反對期限。黃指稅局早於2009年10月21日首次發出評稅通知書後,再於去年1月22日及2月10日把通知書正本派遞至高李葉律師行,其中一封更是掛號信,獲得律師行蓋上收妥通知書的印章。稅局其後於3月及4月間再寄出3至4封信件,表明陳振聰未有繳稅等。

納稅人時限內未收通知應查詢

 黃繼明表示根據稅務條例,稅局僅須將評稅通知書郵遞寄出便可,稅局絕無責任確保納稅人實際收到,且稅局每年發出逾300萬封評稅通知書,又怎能確保每位納稅人實際收妥,相反納稅人在某段時間若未收到評稅通知書,應有責任主動向稅局查詢。事實上陳振聰聲稱從沒有收到通知書,但卻未能提出證據支持所說,所以稅局局長在一個法定期限未收到對方提出反對評稅結果,乃拒絕考慮延長反對期限是合理的決定。

陳2004年稅表無更改通訊地址

 黃續稱陳振聰於2004年最後一份填寫的報稅表中,沒有列出要更改通訊地址,而高李葉律師行是陳振聰一貫使用的通訊地址,稅局把評稅通知書郵寄至該律師行並無不當,況且去年2月的通知書更以掛號形式寄出,得到律師行的收妥蓋印,稅局有充分理據推論律師行已將所有信件轉交陳振聰。

 但陳振聰的代表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則反駁指稅務條例中列出稅局將通知書「交納稅人」,即等同要納稅人「實際收到」評稅通知書,既然陳振聰未能收到通知書,又怎能在通知書上作出更改通知書的責任。上訴庭3位法官張澤祐、夏正民及林文瀚表示須時考慮,押後書面裁決。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