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多名中港家庭權益會成員,到立法會門外請願,要求政府協助80名預產期在今年的港人內地配偶。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雅寶、文森) 內地孕婦湧港分娩問題多多,有指為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的危險行為,政府初步考慮調高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分娩費用,由現時的4.8萬元最多加至10萬元,以增加阻嚇性。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謝小華指出,當局自去年採取多項行政措施後,「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數字已大幅下降至本月迄今的111宗,當局不排除在有需要時提高衝急症室的分娩收費。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認為,提高收費有助打擊內地孕婦犯險,但仍需大幅調低私院接收內地孕婦的數目。

 有消息稱,針對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問題,醫管局正考慮就有關人士的負擔能力,調高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分娩費用,無論已預約或非預約都一律「加價」,由現時的4.8萬元,大幅加到約7萬至10萬元的水平。另外,為加強本地孕婦服務,醫管局已向當局建議明年減少接收內地孕婦的名額,初步考慮由今年的3,400名減至約2,700名,4間公院更已表示明年會全面停收內地孕婦。

非本地孕婦今年料減20%

 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謝小華昨出席立法會一個衛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表示,政府在去年年中採取配額措施,限制今年公院和私院接收的非本地孕婦名額分別為3,400名和3.1萬名,以確保有足夠的產科和初生嬰兒服務予本地孕婦,估計今年公私營醫院所接收的非本地孕婦會較去年減少20%。

 謝小華又稱,政府十分關注非本地孕婦對產科和初生嬰兒服務構成的壓力,自去年採取多項打擊措施後,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數字按月下降,由去年12月的224宗,減至上月的179宗,預料本月會進一步下降。她續稱,若有需要,不排除當局會考慮調高衝急症室的分娩收費,以增加阻嚇力。

發有力訊息表港府決心

 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兼威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指出,統籌委員會早於去年尾已向醫管局提出增加收費以起阻嚇作用,「急症室起碼要收回成本價,一定不止4.8萬元,另外亦應徵收懲罰性款項,最少10萬元」。他又同意政府近期的打擊措施有效,「起碼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表明港府的打擊決心」,但他認為不論公、私院,最終應全面減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

「雙非」童加重兒科負擔

 內地孕婦來港分娩,亦加重公立醫院兒科壓力,聯合醫院兒科部門主管陳衍標曾於2月6日至19日統計了12間有急症和兒科部門的醫院,期間總共收了1,600名兒童入院,當中104名是「雙非」兒童,「單非」兒童則有200名,共佔入院個案20%。至於兒科重症,「雙非」比例更高,例如要做心臟手術的,由前年的10%增加至去年的15%。陳衍標指政府一直無考慮到「雙非」兒童會返港治病,以現時的人手和配套根本應付不來,他們已經將問題向醫管局管理層反映,但沒有解決方案。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