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文昭利用吸氣與呼氣操作「口控滑鼠」,自稱就好像啄木鳥。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獨居在台灣南投縣名間鄉的老舊平房、全身癱瘓只剩一張嘴能動的陳文昭,利用吸氣與呼氣操作「口控滑鼠」,9年前開始敲寫「生活日記」,終於在今年2月27日下午達到100萬字的門檻,將向健力士世界紀錄提出認證申請,盼能與世人一起分享他永不放棄生命的奮鬥精神。

 台媒報道,現年49歲的陳文昭,年輕時就讀陸軍官校,還拿過全台體能戰技第三名。退伍後他返鄉協助父親種茶、賣茶,怎料17年前因貪杯發生車禍,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只剩一張嘴可自主;他無法接受,也曾多次自殘,但父親在他受傷癱瘓4個多月後因承受不了壓力喝農藥自殺,使他心念一轉,不再自暴自棄。

推廣生命教育 訪學校監獄

 2001年陳文昭開始學習高科技的電腦「口控滑鼠」,靠嘴巴含著搖桿操作電腦,控制游標上下移動,吸氣控制左鍵、吐氣控制右鍵,讓全身癱瘓連吃飯也需靠別人餵食的他,也能悠遊網路世界,更因模樣如啄木鳥,遂以啄木鳥做為工作室之名。如今不管輸入、文書處理或平面設計都已難不倒他,且積極在學校、醫院、監獄等機關團體現身說法推廣生命教育,讓他榮獲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表彰。

新書嘆酒後駕駛誤一生

 陳文昭不但以網路賣茶葉自力更生,他最大的夢想是出一本叫「活出自己」的書,將自己生活中點點滴滴逐一記錄,希望激勵殘障朋友或遭遇挫敗想不開的人,勇敢活下去,至今終於突破100萬字。

 其中兩篇最引人注目,一是去年3月22日遭外籍女看護遺棄事件,當天中午看護未準備午餐就逃跑,全身無法動彈的他,從12點多不斷發出求救聲,直至晚間7時,被路過的小學生發現,幫他通知鄰居才獲救。另一篇則是「酒害我一生」,陳文昭在文中強調,他自己就是敗在「酒」這個字,若當初不酒後開車,人生也不至於變得如此艱辛,更愧對雙親養育之恩,也希望社會各界以他為鑒。

 在完成100萬字之後,陳文昭將挑戰電腦「口控滑鼠」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希望向世人表達「活著就有希望」、「堅持才會成功」的信念,並與大家分享生命的意義。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