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敏剛認為「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源頭是「莊豐源案」判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引起香港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憂慮。由於問題涉及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成為即將舉行的全國「兩會」上,香港代表和委員的關注焦點之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代表團政法小組召集人王敏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政法小組將會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一份意見,希望常委會可就當年涉及「雙非」在港出生嬰兒居港權的判例當中是否有問題作出解釋。

港官據普通法判決 後患無窮

 全國「兩會」即將開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均會在會上討論到涉及香港與內地的事務。王敏剛表示,目前備受港人關注的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源頭主要是由於特區終審法院就「莊豐源案」判決時,當時負責的香港法官決定不考慮《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只根據普通法的原則作出判決,方造成今日「雙非」為取得居港權而湧港的問題。

他續說,政法小組認為有關的法院判決,本應考慮《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故小組決定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一份意見,希望常委會可以解釋有關判例中是否有問題。

楊耀忠籲訂兩地融合長遠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亦會提出建議,有需要減低「雙非」對香港居民基本福利的影響,而內地人與香港人的矛盾近年愈趨尖銳, 如粵港自駕遊引發的爭議,故同時建議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正視有關問題,並制訂長遠有利兩地融合的有效政策,並提出具體措施,如內地海關可在內地遊客進入香港時派發宣傳資料,列示一些在香港被認為不禮貌或者不好的與大陸普遍習慣有衝突的事項,減少因雙方生活習慣不同而產生的誤解甚至矛盾。

黃國健倡專組處理「黑孩」戶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國健則關注到港人在內地非婚生子女的戶口問題。他表示,該類型的小朋友無法辦理戶口,故亦享受不到內地社會保障、義務教育等方面的福利,令他們面對很大的生活困難,而這個問題涉及多個內地政府部門,一直未得到處理,故他會建議中央政府成立一個高層次小組,統籌各涉及的部門處理問題。

馬豪輝促有序開放律師北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就關注到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尤其是香港法律界通過CEPA到內地發展的問題,坦言香港目前有不少專業人士已經可以很自由地到內地提供專業服務,但香港的法律專業就繼續面對「小門未開」的問題,如有已通過內地律師試的香港律師,目前只能在內地處理涉及港人的業務等,故他建議中央進一步研究如何有序地開放香港律師到內地發展他們的業務,以助提升內地的專業服務水平。

相關新聞
港百萬富翁減3萬 七成看淡樓市 (圖)
中國建築師王澍奪「建築界諾貝爾獎」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公院擬收10萬 (圖)
郭氏兄弟:誰做特首都要振經濟惠民生 (圖)
希債「違約」級 開歐元區先河 (圖)
涉伊朗「不法交易」受查 美匯豐或被控
港澳社工北上 粵料先開閘 (圖)
「兩會」一級警備 5萬警停休 (圖)
河北化工廠爆炸13死43傷 (圖)
新疆喀什暴徒砍死十餘群眾 (圖)
台癱男口控鼠標 寫百萬字日記 (圖)
日擬開賭禁建賭城振經濟 (圖)
俄民房爆炸9死 疑自殺式恐襲 (圖)
港區人代盼釋雙非嬰居權判例 (圖)
特首函全體公務員 勉續盡心服務香港 (圖)
謝偉俊擬彈劾特首 多黨反對未審先判 (圖)
稅局續追陳振聰3.4億元稅款 (圖)
新地中期核心盈利創新高 實賺117.7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