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當前,特首選舉已進入關鍵階段。拚政綱,反流選,是社會各界的期待。拚政綱,是唐英年和梁振英兩位建制派候選人的主要任務;反流選,是所有愛國愛港選委的歷史責任。下任特首選舉意義重大,能否順利選出下任特首理想人選,關係到香港的福祉。香港社會應將注意力放在候選人的政綱和發展理念上,透過開放、公平的平台,讓兩位候選人比拚政綱、能力和發展理念。所有愛國愛港的選委,應該顧全大局,在第一輪投票中,就選出符合愛國愛港、具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的特首人選,全力挫敗反對派鼓吹「投白票」、竭力製造流選的圖謀。

 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昨日以所謂「流選成勢」為頭條,煽動3.25特首選舉投白票,鼓吹流選。《蘋果日報》暴露了反對派的特首選舉策略,即在提名期間對建制派參選人發動大規模構陷污蔑的「抹黑戰略」,干擾建制派候選人比拚政綱、能力和理念的主旋律;在投票過程中,在第二輪「投白票」和慫恿一些建制派選委「投白票」,以製造流選局面。

 反對派候選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聲稱,反對派陣營「投白票的聲音係越來越響亮,顯示選委對唐、梁的不滿越來越大」云云。公民黨舉行「白票運動」,聲稱只要唐、梁無法在3月25日以601票或以上當選,5月6日就要重選,希望屆時選委能夠選出一個「對普選有承諾的人」云云。

建制派的主流是拚政綱反流選

 目前,建制派陣營的主流是拚政綱,反白票,反流選 。民建聯、工聯會都強調,香港選舉一向廉潔公正,他們的選委亦需要向選民負責,「一定不會投白票」。工聯會會長鄭耀棠指出,選委的基本責任是投票選出心儀候選人,他希望選舉有良性競爭。他披露,工聯會將開會,討論各候選人的政綱、理念,會決定投票取向。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若有選委決定投白票,會感到可惜。政協常委郭炳湘表示,兩名特首候選人梁振英與唐英年對香港都有貢獻,都是優秀的人才,相信選委會按候選人的政綱、能力及民望作決定,他不希望選舉出現「流選」。事實上,一旦「流選」,會導致籌組新政府的工作變得倉卒,對香港繁榮穩定不利。所有負責任的選委都應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盡自己的努力,防止出現流選。

確保第一輪投票選出理想特首人選

 建制派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是中央可接受的人選。在提名過程中,愛國愛港選委支持不同的建制派參選人是很正常的。但提名與投票是兩個不同階段的行為,不能簡單劃等號。提名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參選人進入競選期,投票則表示選委在競選期對候選人的政綱、競選表現和民意支持率綜合考察後作出的選擇。因此,在競選階段,兩位建制派特首候選人開展良性競爭,比拚政綱非常重要。兩位建制派特首候選人應該進入良性競爭階段,將焦點放回政綱以及在經濟民生問題上的辯論,通過公平、公開、公正的君子之爭,讓社會各方將注意力集中在兩位建制派候選人的政綱能力理念之上,以確保3月25日在第一輪投票中順利選出符合愛國愛港、具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的特首人選。

挫敗反對派企圖製造「流選」的陰謀

 目前,特首選舉已進入關鍵階段。反對派企圖否定中央所接受的兩名建制派候選人,鼓吹「投白票」,竭力製造流選,目的既是要挑戰中央,挑戰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否定現行的特首選舉制度,也是要破壞新一屆特首順利誕生,破壞香港的和諧穩定,製造動盪折騰,遺禍港人。對此, 所有愛國愛港的選委都要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對派的煽動和慫恿下,少數建制派選委也隨波逐流,指流選後洗牌重來,其實並非壞事云云。這顯然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任何建制派選委,都應該以香港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全體港人福祉為重,顧全大局,理性溝通,以包容共濟的態度去化解矛盾,彌合分歧,投下負責任的一票,順利選出新一任特首,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

 當前的香港存在不少深層次問題,包括經濟轉型緩慢、跨代貧窮、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社會流動性不足、中產階級處境困難、市民養老前景不明、低文化低技術勞動力就業機會減少等,廣大市民都希望了解特首候選人有否解決問題的良方和魄力,特別是特首候選人的政綱如何利用香港毗鄰內地的優勢,挖掘香港今後發展的潛力,以逐步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下屆特首選舉,關係著香港未來5年乃至10年的發展和命運。社會各界應排除干擾,拚政綱 ,反流選,挫敗反對派企圖製造「流選」的圖謀。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田園快語:解決「雙非」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2012-03-12)
管見集:《蘋果》系報章登假照又假道歉 (2012-03-12)
研究成立香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12-03-12)
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2012-03-12)
政經論衡:警惕「特權法」調查淪為西方亂港工具 (2012-03-10)
明刀明槍:壹傳媒造假照片之餘還要賊喊捉賊 (2012-03-10)
怎樣看待選舉中的負面宣傳? (2012-03-10)
無需美化港英時期的管治 (2012-03-10)
要求加強託兒服務 (2012-03-10)
來論:陳方安生與何俊仁為何極力抹黑特首選舉? (2012-03-09)
龍聲飛揚:弘揚中國傳統節日文化 (2012-03-09)
西座內望:為什麼抹黑報道沒有針對何俊仁? (2012-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