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卓 偉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有關大學學術自由問題,教協會長馮偉華聲稱,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由於公開支持「五區公投」,兩個月內被親中報章10多篇文章批評,有關事件反映大學的學術自由受到干預。而成名也表示自己最近不斷受到左派人士抨擊,是十分無理,事件亦令學者擔憂,不敢表達意見云云。

 《文匯報》刊出多篇批評成名偏激言論的文章,所引用的資料都是查有實據,成名不能以事實反駁有關文章,反而將批評上綱上線成所謂打壓言論自由及學術言由,正正是心虛的表現。而教協的極少數人竟然附和成名等的歪論,甚至在立法會上公然與他們一唱一和,不問是非只問立場,目的不過是企圖藉此打壓《文匯報》,令《文匯報》從此封嘴,不敢再激濁揚清,不敢再對反對派及其文人直斥其非,這恐怕才是他們的居心。

 不過,《文匯報》對於這些打壓其實並不陌生。在港英時期,《文匯報》已經因為「愛國報章」的身份和仗義執言的風格,受盡港英政府的打壓,而當時港英政府所用的行徑與現在教協極少數人是一脈相承。曾記否,就是他們這一類人,過去用過多少「文革式」的言語來打壓《文匯報》。但《文匯報》依然鐵骨錚錚的走過八方風雨,繼續本著「是其是非其非」的立場,為香港的平穩過渡建言,為市民的福祉發聲,為國家的發展作貢獻。現在教協極少數人要效法當年港英政府,來打壓《文匯報》,《文匯報》會懼怕、會被嚇倒嗎?絕對不會。相信《文匯報》一定會繼續駁斥反對派文人的種種歪理詭辯。

 言論自由是本港的核心價值,但成名等人在要求別人尊重其言論自由的同時,也應該尊重《文匯報》的言論自由,不能隨意對批評的聲音扣上損害言論自由的帽子。而教協作為一個教育團體,在事件中卻是劍走偏鋒,其言行之激烈相比起激進反對派可謂不遑多讓,極少數教協中人為求上位不惜帶領教協愈走愈激,最終只會不斷損害教協的聲譽,這值得教協中人深思。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田園快語:解決「雙非」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2012-03-12)
管見集:《蘋果》系報章登假照又假道歉 (2012-03-12)
研究成立香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12-03-12)
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2012-03-12)
政經論衡:警惕「特權法」調查淪為西方亂港工具 (2012-03-10)
明刀明槍:壹傳媒造假照片之餘還要賊喊捉賊 (2012-03-10)
怎樣看待選舉中的負面宣傳? (2012-03-10)
無需美化港英時期的管治 (2012-03-10)
要求加強託兒服務 (2012-03-10)
來論:陳方安生與何俊仁為何極力抹黑特首選舉? (2012-03-09)
龍聲飛揚:弘揚中國傳統節日文化 (2012-03-09)
西座內望:為什麼抹黑報道沒有針對何俊仁? (2012-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