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兩會召開日,國防獻策忙。在全國人大、政協第十一屆五次會議上,出席會議的軍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就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獻計獻策、接受採訪,內容不僅包括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目標、路徑、頂層設計等戰略問題,還涉及重大裝備的研製、試驗、列裝和南海、東海權益維護等現實課題進展情況,引起了廣大民眾和中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多元解讀。有媒體分析,軍隊代表、委員在本屆最後一次會議的表現可謂空前活躍,體現了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參政議政能力的提高,同時也為取得下一屆提名借勢造勢。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軍隊代表、委員提出議案、接受採訪、監督行政,固然和其履職盡責有關,但涉及的內容應更為重要,都是事關國防和軍隊長遠建設的大事、急事、特事,皆是他們有備而來、有感而發、有的放矢,傳遞的信息重大而及時,值得關注和期待。

一是傳遞了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的新信息

 海空軍科技裝備進展一直是全國大眾關心的國防要事。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中將向法制晚報記者表示,海軍航母試航非常順利,機載殲擊機試驗也在計劃之中,今年有安排航母入役的計劃;全國人大代表、徐向前元帥之子徐小岩中將則表示,中國擁有一艘航母「絕對不夠」,他認為應該有三四艘,對於航母如何在三大艦隊中配置,他表示,「我覺得我們應該有個自己的編隊。」日前曾有媒體爆出中國第一款第四代隱形戰鬥機殲-20戰機將採用自主研發的發動機,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和平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以「是啊」兩字給予了肯定的回答。這是軍方人士首次對殲-20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發動機一事做出明確回應。對於有媒體報道,因為目前進展順利,殲-20有可能提前定型、入役時,全國人大代表、空軍裝備部原部長魏剛和廣空原司令員高守維回應說,目前殲-20還處於試飛階段,否認了殲-20今年服役的可能性。觀察家認為,受訪的上述代表都是海空軍高級將領,他們的表態具有高度的權威性、專業性和及時性,表明了兩會的透明度和代表、委員的開放度正在與時俱進。

二是傳遞了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安全的新信息

 當前,南海局勢複雜嚴峻,引起了全國民眾的憂慮和不安,而美國軍事重心東移更是為這一地區安全形勢增加了不確定性。對此,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提出議案,主張通過行政、法律、軍事、經濟、輿論五個方面的「存在」來凸顯主權,其中在南海地區設立特別行政區、組建國家海岸警備隊加強執法的建議受到高度關注。全國政協委員、陸軍航空兵學院原院長郝政利提出的關於在邊防團裝備直升機的議案,受到總部有關部門重視並被採納,邊防部隊裝備直升機已列入陸軍航空兵「十二五」發展規劃,已確定在部分地區進行試點,籌建邊防陸航團。

三是傳遞了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和平發展的新信息

 近幾年來,中國海軍發展迅速,引起國際關注。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表示,不論中國海軍走出去、走多遠,中國的近海防禦政策不會改變;周邊國擔憂中國軍力發展多是庸人自擾。全國政協委員、海軍少將尹卓也表示,中國海軍是否發展航母,都是一支防禦性的軍隊,中國不會在海權和軍事上與美國爭霸。觀察家指出,無論是中國航母試驗平台的橫空出世,還是海軍的例行訓練,都會引來外界對中國海軍「走向遠海」、「突破第一島鏈」的種種猜測。解放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兩會的表態,可謂是對這些猜測、質疑的公開回應。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田園快語:解決「雙非」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2012-03-12)
管見集:《蘋果》系報章登假照又假道歉 (2012-03-12)
研究成立香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12-03-12)
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2012-03-12)
政經論衡:警惕「特權法」調查淪為西方亂港工具 (2012-03-10)
明刀明槍:壹傳媒造假照片之餘還要賊喊捉賊 (2012-03-10)
怎樣看待選舉中的負面宣傳? (2012-03-10)
無需美化港英時期的管治 (2012-03-10)
要求加強託兒服務 (2012-03-10)
來論:陳方安生與何俊仁為何極力抹黑特首選舉? (2012-03-09)
龍聲飛揚:弘揚中國傳統節日文化 (2012-03-09)
西座內望:為什麼抹黑報道沒有針對何俊仁? (2012-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