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楊志強 哲學博士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香港佛教界迎請佛頂骨舍利瞻禮祈福大會、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開幕之前,已獲李嘉誠基金會等捐贈支持。李嘉誠先生總是坦然告訴別人:「我是學佛的人。」 他深信三世因果,贊助弘揚佛法、躬行慈善,常捐助巨資造佛像、修寺廟、造橋鋪路、興教助醫、賑濟災民等慈善布施。李嘉誠先生深信他的巨大的成功與佛菩薩慈悲喜捨的教導是離不開的。他的事例也證明,今世的善舉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李嘉誠先生也深信,今世的成功是有佛菩薩的關照。佛家的因果是必然的規律,種善因,一定會得善果。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4月26日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隆重開幕,上千名佛教界代表專程從全球各地前來參與,並虔誠瞻禮佛頂骨舍利。世界佛教論壇是弘揚佛教文化、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平台。本次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必將推動世界各國佛教界攜起手來,和衷共濟,為促進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作出應有貢獻。

佛教在人類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專門為論壇發來賀信指出,佛教在人類文明和文化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傳入中國後與中華文化匯通融合,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佛教強調眾生平等、尊重包容,主張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倡導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對於淨化人心、利益人群,乃至增進人類福祉發揮了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隨著香港佛教界迎請佛頂骨舍利瞻禮祈福大會、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香港舉行,許多虔誠信仰佛教的香港名人,亦在此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成就兩岸三地的佛教界大事。祈福大會和論壇在開幕之前,已獲李嘉誠基金會等捐贈支持。李嘉誠先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十大富豪之一,同時李嘉誠先生也是眾所周知的學佛居士和大慈善家。李嘉誠先生認為,佛教不僅是心靈的桃花源,更是一門活潑的哲學,令大家的生命更加精彩。因此,李嘉誠基金會於2005年捐款500萬元設立「李莊月明佛學研究基金」,資助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李嘉誠希望大佛與觀音福佑香江

 李嘉誠先生在香港和內地廣種福田,常常捐助上億元的巨資,用作造佛像、修寺廟、造橋鋪路、興辦教育、支持醫療、贊助科研、弘揚文化、賑濟災民等等慈善布施。號稱世界第一的香港大佛,李嘉誠先生是一大功德主。李嘉誠先生更於去年捐資10億元,在香港大埔興建一座大型寺院慈山寺及一座76米高的戶外觀音青銅像,與大嶼山的天壇大佛互相輝映,希望藉此福佑香江。

 在華人經濟圈中,有六成商人信佛。李嘉誠先生的富豪佛教家庭,在港台地區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們深信三世因果,深信布施和富貴的內在必然聯繫,深知慈悲喜捨的精神和舉止是佛菩薩的特色。事實也證明,唯有如此,才能得天時、地利、人和;唯有如此,事業才能興旺,社會才會祥和。我們發現在這個世界,誰布施得越多,誰的財富越廣大!誰捐獻了自己大部分的財富,便得到了全世界大部分的財富。這些正說明了布施得財富的真實因果。

李嘉誠的儉樸生活與佛教崇尚儉樸一脈相承

 李嘉誠先生直言:「富貴兩個字,不是連在一起的。這句話可能得罪了人,然而其實有不少人富而不貴。」 李嘉誠先生援引中國哲學家的觀點來加以闡明:「貴為皇帝,未必是貴;但是,賤如匹夫,不為賤也。癥結是看你的一生所做的事,所講的話,淨空法師法語:生活奢侈,那叫造罪業,怎麼對人對事。這個是我自己領悟出來的。」他笑稱,若自己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對其餘需要贊助的人有所奉獻,這便是心坎裡的財富。「這個才是真財富,由於金錢的財富,你今天可能漲了,身價高很多,來日掉下去,可能一夜之間,減少一半,這種例子有的是。但只有你做些讓眾人得益的事,海濤法師:名人語錄之黃金的份量,這就是真財富,任何人都拿不走。」

 「生活奢侈,那叫造罪業。」李嘉誠先生的生活不但離奢侈這個詞很遠,甚至稱得上是非常儉樸。李嘉誠先生的儉樸生活,與佛教崇尚儉樸一脈相承。李嘉誠先生的衣食住行都非常簡單,跟幾十年前一樣,沒有分別。在公司上班,他和員工一樣吃工作餐;到工地巡視,和工人一樣吃大眾盒飯。公司接待客人,他一般不帶入高級飯店,就在公司食堂就餐,只是比平時多幾樣冷盤炒菜而已。李嘉誠說:「衣服和鞋子是甚麼牌子,我都不講究。一套西裝穿十年八年是很平常的事。我的皮鞋十雙有五雙是舊的。皮鞋壞了,扔掉太可惜,補好了照樣穿。我手上戴的手錶,也是普通的,已經用了好多年。」

善舉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

 李嘉誠先生是把佛教中講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學得很好的一個,理解了佛法的四無量心,所以一直在廣種福田,為社會做貢獻,為自己修福德。佛家講修行要修四無量心。修慈悲喜三無量心先修捨無量心。捨無量心就是一種平等心,沒有怨親的區別,對一切眾生平等的觀想,有了這樣眾生平等的想法,就會想著一切所為要利益眾生,幫助眾生使他們獲得安樂,幫助眾生使他們得離痛苦,看到眾生快樂自己也快樂,這就是由捨無量心所衍生的慈悲喜三無量心。李嘉誠先生深信他的巨大的成功與佛菩薩慈悲喜捨的教導是離不開的。他的事例也證明,今世的善舉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李嘉誠先生也深信,今世的成功是有佛菩薩的關照。佛家的因果是必然的規律,種善因,一定會得善果。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