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南中

 候任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傳媒高層會面時表示,其政綱提倡將現有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成工商及旅遊局和資訊科技局,以及從民政事務局分拆出獨立的文化局,並建議增設副政務司司長和副財政司司長,若成為現實,意味下屆政府的司局級官員數目,將由現時的三司十二局共十五人,一下子增至三司、兩副司(又稱五司)及十四局共十九人。

 梁振英先生參與特首競選時的政綱主基調是穩中求變,他所倡議的特區政府架構變化也正是穩中求變的體現。需要點出的是,特區政府架構變化是一件嚴肅的事情,需要經過立法會通過,並經中央政府批准,而絕非是某些人所認為的勝選後的「分餅」。因此,解讀「三司十二局」到「五司十四局」的變革意圖,可從「穩」和「變」兩個字著手。

 兩個新局的設立構想早在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中說明,兩個副司長的設立則是競選政綱中「在行政長官領導下,成立經濟發展和統籌發展策略的機構」、「設立金融發展局」兩項政策的落實體現。

 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成工商及旅遊局和資訊科技局,眾所周知,工商及旅遊是香港經濟的傳統支柱,資訊科技部分的拆出是新看點,體現出梁振英對資訊科技產業的重視。即使在描述工商及旅遊局時,也加入了「促進工業發展、科技創新互動共贏」的字句。足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拆分主要體現資訊科技產業的地位上升。

 在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中,文化創意產業多次提及,由於文化創意產業又與旅遊、青年人就業甚至社區建設和市民業餘生活聯繫緊密,因此文化局的設立將從政策層面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提供指導。值得注意的是,政綱中提出設立孔教日和道教日,這就表明文化局的政策制定功能不止是指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還將擔負協調香港多元文化和諧發展的重任。在「大和解」的背景之下,整合香港社會,促進不同信仰、不同理念的社群團結和諧,比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意義更為重大。

 如果說兩新局的成立倡議是鮮明的「變」,兩個副司長的設立又體現了「穩」。筆者以為,兩個副司長的設立則是競選政綱中「在行政長官領導下,成立經濟發展和統籌發展策略的機構」、「設立金融發展局」兩項政策的落實體現,其主要任務將是直接推動落實政綱中提出的政制和經濟、金融議題,協助加強跨局政策統籌,大力推動與內地各領域的合作,亦會籌劃與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有關的政策,包括金融創新、推廣旅遊、人口政策及退休保障。有消息說,兩位副司長的薪酬會訂於律政司司長與問責局長之間,大約是29.8—30.8萬港元之間。

 至於管治班子人選,一直是人們關注的大事,目前多種猜測、版本都有,眾說紛紜。無論如何,有一個原則相信梁振英先生一定會恪守的,那就是班子成員既忠誠於國家,亦忠誠於香港,具備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的品德和才能,他們或者出自公務員隊伍,或者是社會賢達及專業人士。

(本文轉載自5月號《紫荊》雜誌)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