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有人說梁振英上台任特首,樓價便會大跌,但這說法是否站得住腳值得商榷。影響樓價升跌涉及多種因素,香港也易受外圍經濟環境拖累,惟許多評論都易犯上以「單一因素」估計樓價走勢的錯誤。當年董建華的「八萬五」政策,適值美國2000年資訊科技泡沫爆破之時,美國政府當時沒有及時認真處理,造成全球經濟衰退,香港樓價陷入谷底。梁振英上台後的唯一改變,只是土地和房屋供應,但2012年供應的土地,要到2015年才能以樓花推出市場,他對樓市的影響應理性認識。

 近來,香港樓價不斷創新高。但是,與此同時也不斷地有人說:「梁掁英上台樓價必然大跌」。究竟,樓價是憑什麼因素創新高?影響樓價的真正因素是什麼?梁振英上台後樓價的可能反應如何?

 不足兩個月,梁振英便正式就任香港特首。如果你相信梁振英一上台樓價會大跌,你現在還會買樓嗎?如果很多人都相信梁振英一上台樓價會大跌,那目前是誰在買樓?

 許多人在評論,預測樓價時都容易犯一個重大的錯誤。那就是只以單一的因素來估計樓價的走勢。

 1997年董建華上任時,說了一句「八萬五」之後,樓價果然大跌,一跌跌至2003年,樓價下跌了70%,於是人人都說:「八萬五」搞跌了樓價。

 「八萬五」對樓價有影響嗎?有的,但是絕對不是唯一的影響因素。當年樓價下跌的因素,除了「八萬五」外,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是經濟大蕭條。許多人失業。一個人連工都保不住,買什麼樓?

香港樓市易受外圍影響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社會,很容易受到外圍經濟影響。1997年7月2日開始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是對香港樓價的第一輪打擊。建房屋一般要5年,就算賣樓花,也得3年的時間才能有所供應。因此,就算董建華一上任就撥出土地供應,亦要等到2000年政府所供應的新土地才能推到市場賣樓花。2002年這些樓宇才能入伙。

 是的,香港樓價的確是在2000年至2003年跌得最慘。那正是董建華上台後新供應的土地所發揮的作用。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香港樓價開始下跌,但在1998年10月亞洲金融風暴結束後,樓價也開始止跌回升。樓價再度下跌是2000年之後;美國及全球的資訊科技、股市大泡沫爆破之後。美國資訊科技泡沫爆破之時,美國政府並沒有及時認真的處理,導致香港樓價陷入谷底。

樓價新高3大原因

 目前樓價創新高的原因有三。

 首先是目前超低息的環境及人們普遍預期超低息的環境會維持至2014年年底。超低息的環境使到借錢負擔低。買樓供樓佔收入的比率下降,且能買更貴的樓,樓價因此受刺激。

 第二個理由是目前住宅供應的確很少,整個2011年新落成的住宅僅9,450個單位,當然遠遠不夠。

 第三個理由是目前香港整體經濟表現不錯,失業率低;再加上來自中國內地的購買力,樓價就易升難跌。

 梁振英上台後,上述的三大因素會變嗎?梁振英唯一會改變的只是土地房屋的供應。但是,2012年供應的土地,要到2015年才能以樓花形式推出市場。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